全球反恐

造成10死15伤 多伦多货车撞人群嫌凶干案动机不明

嫌凶开着货车飞驰了大约1.6公里,所经之处血迹斑斑,街头只见很多人躺在血泊中。(路透社)
嫌凶开着货车飞驰了大约1.6公里,所经之处血迹斑斑,街头只见很多人躺在血泊中。(路透社)

字体大小:

25岁的嫌犯阿列克·米纳西安没有案底。警方相信他是故意选在午餐尖峰时段去撞击人群,不过,警方未将此事定性为恐怖袭击。

(多伦多综合电)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周一发生小型货车冲撞人群事件,造成10人死亡,15人受伤。警方逮捕了25岁的肇事司机,相信他是故意选在午餐尖峰时段去撞击人群,但他的干案动机目前还不清楚;警方也未将此事定性为恐怖袭击。

20180425_news_toronto2_Large.jpg
小型货车冲撞人群事件发生在多伦多市北部一条街道上。

此次事件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持者用车辆撞击人群的袭击手法非常相似,但加拿大联邦官员说,加拿大国家安全不受威胁。

多伦多警察总长桑德斯说,嫌犯是25岁的阿列克·米纳西安(Alek Minassian),没有案底。案发前,警方对他一无所知。

桑德斯在周一晚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嫌犯的举动看起来是故意的。”

20180425_news_toronto1_Large.jpg
25岁的米纳西安开着租来的货车在闹市街头撞人。(路透社)

加国史上最严重暴力事件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这是一起“悲惨和毫无意义的袭击”。这也是加拿大史上最严重的暴力事件。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在记者会上说:“这看来跟国家安全无关。”他表示,目前就认定此事为恐怖袭击还为时过早,加拿大政府也没有提升恐袭警戒级别。

人口280万的多伦多是加拿大主要的旅游城市,向来治安良好,发生这样的攻击事件引起当地社群极大的震惊。

冲撞事件发生在平静的多伦多市北部一条街道上。当地周一下午将近1时半(新加坡周二凌晨1时半),嫌犯开着一辆白色小型货车来到一个繁忙的交通路口。突然间,他猛踩油门高速冲上人行道,撞倒多名路人。

20180425_news_toronto3_Large.jpg
宁静安逸的社区发生恐怖事件,让目击者的心情难以平复。(路透社)

一个自称阿里的目击者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货车司机看来是故意撞人的。“这个人是故意的,他要杀死每个人。他一路冲,一路撞,行人就接二连三被车撞倒。”

货车飞驰了大约1.6公里,所经之处血迹斑斑,倒下的人有的躺在地上痛苦呻吟,有的一动也不动。目击者形容现场“十分可怕”。

肇事司机在撞人后逃跑,但在几条街道外被拦下。路人拍摄的视频显示,嫌凶用不明物件指着警员,还大喊“杀我”,但警员并没那么做。嫌凶最终被逮捕。

据媒体报道,经营租车业务的赖德公司当天确认,涉案的白色货车是该公司的出租车,公司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同学:嫌犯不是有暴力倾向的人

嫌犯米纳西安的中学同学夏米说,米纳西安不是一个有暴力倾向的人。“他不是很会交际,但他给我的印象是完全不会害人。”

另两名同学说,曾与米纳西安一起参加一项专为特殊需要学生开设的课程。这个课程是给有学习和行为障碍,以及身体残障的学生参加的。

七国集团外长和安全部长会议,这个时候正在多伦多召开,会议地点距离事发地点约30公里。出席会议的有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外长。事发后,会场保安部署并没有特别加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