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在校内制造炸弹 廖内大学被捕恐嫌与神权游击队有联系

印尼反恐警察日前在廖内大学逮捕了三名该校校友,其中一人疑似恐怖分子。(雅加达邮报)
印尼反恐警察日前在廖内大学逮捕了三名该校校友,其中一人疑似恐怖分子。(雅加达邮报)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警方说,上周末在廖内大学被逮捕的一名恐怖嫌犯和宣誓效忠伊国组织的神权游击队有联系,这个恐怖组织上个月在印尼多处干下多起袭击案。

印尼反恐警察上周六(6月2日)在苏门答腊岛廖内省首府北干峇鲁的廖内大学,逮捕三名前学生,并搜出一些爆炸物和武器。虽然近年来不时有报道指极端主义思想渗入印尼的大专学府,但这是第一次有人直接在大学园地里因涉及恐怖行动而被逮捕。

到昨天为止,在该大学落网的三个人当中,只有一人被列为嫌犯,当局怀疑他要袭击北干峇鲁的议会大厦。据《雅加达邮报》昨天报道,印尼警方周日发出声明说,这名嫌犯名叫扎姆扎姆(Zamam),又名泽尕(Zega)。

警方透露,已经注意扎姆扎姆好一段时间,周六对他展开逮捕行动时,两个和他在一起的朋友也被带走。这两人被扣留问话,而未被列为嫌疑人。

扎姆扎姆2003年进入廖内大学的旅游学院就读,已经毕业。他当年是校内爬山俱乐部的成员,和许多大学一样,爬山俱乐部属终身会员制,校友可随时返校。

被起获炸药与泗水恐袭相同

据警方,扎姆扎姆和宣誓效忠伊国组织的神权游击队(Jamaah Ansharut Daulah,JAD)有联系,他认识上个月廖内警察局攻击案的幕后黑手,而且他落网时被起获的炸药和上个月泗水连环炸弹攻击案中使用的相同。

扎姆扎姆的大学同学西亚鲁尔接受《雅加达邮报》采访时说,他们两人从进大学的第一天就认识了,也都是爬山俱乐部的会员。据西亚鲁尔说,扎姆扎姆从来不是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可是一年前他突然变了。他开始在互联网上阅读有关巴勒斯坦人建国斗争和伊国组织的信息。

西亚鲁尔说:“突然之间,他开始大谈要去参加圣战,谈炸弹,还说要去叙利亚。我们这些经常跟他玩在一起的朋友就笑他。

西亚鲁尔说,扎姆扎姆是个承包商,有时候做校园里的一些项目,因此他经常住在爬山俱乐部的宿舍。

他还透露,扎姆扎姆经常告诉他一些有关自杀式炸弹袭击和恐怖网络的“匪夷所思的故事”,但他不相信那些故事。如今扎姆扎姆被逮捕了,他想那些故事可能是真的。

警方突袭廖内大学校园时,除了搜出制造炸弹的东西,也搜出了伊国组织的一卷宣传录像和一本书。据警方声明,那本名为《神秘旅途》的书的内容包括制造炸弹、武器和地雷的指导,还有关于求生、安全和警戒的技术。从现场搜出的炸弹就是扎姆扎姆制造的,他也利用社交媒体教导其他人制造炸弹,并且鼓励自杀式炸弹袭击。

专家:恐嫌受社媒信息洗脑

印尼恐怖主义问题专家说,扎姆扎姆的案子显示恐怖组织正在校园里活动。不过,西亚鲁尔说,据他所知,扎姆扎姆不是在校园里被恐怖组织吸纳的,而是在社交媒体上被感染的。

5月16日,四名男子持武士刀袭击北干峇鲁警察总部的警察,结果遭警方击毙。

此前几天,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发生了一连串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针对是的基督教堂和警察建筑,总共造成30人身亡,包括13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

根据印尼警方,上述袭击都是神权游击队在当地的细胞组织发动的;神权游击队由伊斯兰传教士阿曼(Aman Abdurrahman)在2015年成立,汇集了20多个支持伊国组织的极端主义团队。

阿曼目前坐牢,他被控从狱中策动恐怖袭击,检控方争取判他死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