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默哈末费扎尔:打击新形式恐怖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恐怖主义仍然是全世界国防和安全组织所关注的重要议题。事实上,由新加坡主办、云集了众多防务官员的2018年香格里拉对话,就在全体会议上阐述了恐怖主义与反恐所出现的新层面。这个对话至关重要,因为目前的事态发展,说明了这一问题的棘手性质。


塔利班一年一度的“春季攻势”,显示了恐怖组织如何继续成为破坏阿富汗稳定的一股势力。也门战争和最近发起的圣战宣传渠道“巴德尔”(Al-Badr,以传说中发生在公元624年的一场战役命名),突显了“卡伊达组织”(Al Qaeda)在阿拉伯半岛上仍旧阴魂不散。今年5月在印度尼西亚,圣战分子出动全家展开自杀式袭击,以及位于德博(Depok)的监狱发生囚犯暴动事件。这两起恐怖袭击事件与“伊斯兰国组织”(ISIS)都有关联,证明伊国组织还远未被击败,并从企图建立一个“哈里发国”(caliphate),发展成一个类似于卡伊达组织的跨国恐怖主义活动。


恐怖主义的形式变化
九一一袭击的18年后,世界仍旧在为遏制恐怖主义而苦苦挣扎,主要原因之一是圣战恐怖组织的适应力极强,因此,新形式恐怖主义就成了一个切合实际的主题。伊国组织把焦点从版图不断缩小的黎凡特地区(Levant),转移至更广大的全世界(包括在非冲突区和其他地区的城市),或被视为孤注一掷的举动;但更重要的是,它显示了伊国组织是如何通过开辟一个不受国界限制的战场,来应对反恐的努力。这给各国目前在国际层面协调行动和分享情报,同时又得维护主权利益的做法带来了更大压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