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获美支持夺回最后据点 叙武装部队向伊国组织发动最终战

在伊拉克西北的加伊姆镇,这里距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东部最后据点只有几公里,驻守当地的法国部队已经做好准备,随时支援对伊斯兰国最后据点发动攻击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部队。(法新社)
在伊拉克西北的加伊姆镇,这里距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东部最后据点只有几公里,驻守当地的法国部队已经做好准备,随时支援对伊斯兰国最后据点发动攻击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部队。(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叙利亚民主力量”武装部队发声明说,在停火约10天让超过2万名平民撤离后,部队9日晚上恢复攻击行动,以消灭留在巴古兹村的伊国组织恐怖分子。发言人巴利受访时形容这是“最后一战”,预计未来几天内就能结束这场战斗,收复失地。

(卡米什利综合电)美国支持的武装组织“叙利亚民主力量”部队周六宣布已发起军事行动,要一劳永逸把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驱逐出在叙利亚东部的最后一块占领地。

这块占领地位于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Deir Ezzor)的幼发拉底河(Euphrates)东岸地区,邻接伊拉克,由两座村庄组成。约有6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仍坚守阵地,他们大多是外国人,村庄内相信也还有数百名平民。

主要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领导和组建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9日发声明说,在停火约10天让超过2万名平民从伊斯兰国组织控制的地区撤离后,SDF部队当晚恢复攻击行动,以消灭留在巴古兹村(Baghouz)的恐怖分子,夺回最后四平方公里的土地。

SDF是在去年9月开始对伊国组织这个最后据点发动攻击,发言人巴利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形容这是“最后一战”,预计未来几天内就能结束这场战斗,收复失地。他也说,部队内特别单位的人员将指示和安排村内的平民安全撤离。

根据战争观察团体叙利亚人权瞭望台组织(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武装组织星期天早上与伊国组织分子展开了激烈交火,联军的战机和炮兵武器猛攻恐怖组织的盘踞点。

叙利亚人权瞭望台组织负责人拉曼透露:“双方正开战,今早交火猛烈,也有地雷引爆。”

伊国组织在2014年控制大范围的叙利亚和毗邻的伊拉克后,宣布要在跨越这两个国家的土地上建立哈里发国(caliphate),鼎盛时期所盘踞的土地面积相当于英国的大小。不过,伊国组织的势力范围在联军部队发动一系列进攻和追剿行动后已日趋削弱,节节败退。

SDF在2017年10月全面收复曾被伊国组织视为“首都”的拉卡(Raqqa),过去几个月来也在美国空军的支持下,把伊国组织恐怖分子围堵在代尔祖尔省境内的最后一小块土地。伊拉克军方同年11月也攻下该组织在伊拉克的最后一处据点拉瓦(Rawa)。

伊国组织虽失据点 残余武装分子威胁仍在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底称已在叙利亚境内击败伊国组织,宣布启动从叙利亚撤回2000名士兵的计划。他2月6日在华盛顿召开的“全球打击伊斯兰国全球联盟”会议上发表谈话时,更胸有成竹表示预期最早下周初便能接到盟军全面击溃伊斯兰国的捷报。

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副指挥官吉卡少将上周四也指出,伊国组织占据的地盘已缩小至不到原有规模的1%。知情者透露,美军将在4月底撤出叙利亚境内。

路透社报道,虽然伊国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不再保有固定据点,但其残余武装分子所构成的威胁依然存在,它在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的阿萨德政府控制的叙利亚其他地区也还占有一些领土,在幼发拉底河西岸仍有活动。

两名美国安全部队的消息人士也透露,美国政府的相关专家深信伊国组织领袖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仍活着并可能匿藏在伊拉克境内。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尔上周就警告,伊国组织结构依旧完整,还有领导者、战士、招募员和资源;在美国按计划撤走部队后,他们将继续驻留当地煽动叛乱,构成持久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