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将摄像机系头上一路拍摄 枪手直播血洗清真寺实况

第二个现场——林伍德清真寺也传出枪声之后,大批警员赶到。(路透社)
第二个现场——林伍德清真寺也传出枪声之后,大批警员赶到。(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克赖斯特彻奇综合电)自称来自澳洲的28岁白人枪手血洗清真寺时,竟还将摄像机系在头上一路拍摄,将他见人就杀的实况赤裸裸地通过面簿直播。

在全程17分钟的直播视频中,先出现的画面是全副武装的枪手驾驶着米白色的斯巴鲁(Subaru)休旅车。他来到努尔清真寺附近,从容不迫地将车停下,取出两把自动步枪,然后走向清真寺。根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汽车前面的乘客座位和后车厢放了多把枪械和很多子弹,还有汽油罐。

他一走进清真寺,二话不说就连连开枪扫射,多人应声倒地。在不超过五分钟时间里,枪手从前门离开走向大街,边走边朝经过的车辆开枪,还对一名倒在路边的女子补上几枪。他到车上取子弹后再回返清真寺,查看是否还有生还者,又朝已经叠躺一角的一堆死伤者开了几枪。

视频结束前一两分钟,画面显示枪手开车离开,途中他几次一手握驾驶盘,一手对着玻璃窗朝外面的汽车开枪。

新西兰当局过后呼吁人们不要转传这段视频。

枪手直言是“恐怖袭击”

枪手行凶前,在网上发出一份阐明为何锁定清真寺的“宣言”。那段文字说,他来自澳洲低收入家庭,发动屠杀是为了“报复欧洲领土被外来者入侵”和“制造恐慌”。他直言这是一场“恐怖袭击”,宣称“只要白人还有一口气,就不会允许自己的家园被占领”。

此人的个人推特账号充满了大量的“白人至上”的极端内容,以及枪械武器的照片。

他称在两年前就开始策划袭击行动,原本目标并非新西兰,三个月前才选定这个向来平静的地方,因为他要传达“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安全”的信息。根据法新社,枪手原来的目标是新西兰南岛的第二大城市但尼丁(Dunedin)。

这名恐怖分子还自称这次发动袭击,是受到2011年在挪威干下特大恐袭案的布莱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的启发。

当年32岁的布莱维克在奥斯陆政府建筑外放置炸弹,导致八人死亡。之后他到附近的于特岛,乱枪攻击一个有600人参加的夏令营,导致69人死亡,当中多数是青少年。布莱维克马上被捕,被判坐牢21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