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遭利用散播暴力与煽动性内容 新西兰总理吁全球“集体对抗”社媒危机

昨天在基督城,人们为回教堂恐袭案罹难者举行第一批葬礼。(法新社)
昨天在基督城,人们为回教堂恐袭案罹难者举行第一批葬礼。(法新社)

字体大小:

总共管理900亿新西兰元(约832亿新元)资产的新西兰五个国有投资基金当天表示,将运用它们的投资影响力,要求面簿、谷歌和推特等社媒采取行动,防止用户上传和分享恐怖主义内容。

(克赖斯特彻奇综合电)新西兰回教堂恐袭案再度引起世人对于网上极端主义内容的关注,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呼吁全球携手,应对社交媒体带来的危险。

阿德恩周三在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的记者会上指出,社媒平台被利用来散播暴力与煽动性内容,这并非新西兰独有的现象,世界必须团结起来,“集体对抗”这个问题。

她说:“例如,对于同社媒相关的议题,我们不能在有个案发生时才来逐一应对。我们有强有力的理由团结起来,应付这个全球性问题。”

总共管理900亿新西兰元(约832亿新元)资产的新西兰五个国有投资基金当天表示,将运用它们的投资影响力,要求面簿、谷歌和推特等社媒采取行动,防止用户上传和分享恐怖主义内容。其中,新西兰养老基金在面簿投资了约1.7亿新西兰元。

在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也将传召美国科技公司高层,要他们针对新西兰恐袭视频在网上流传作出解释。该委员会强调,屏蔽这类暴力影像是“至关重要的”。

28岁澳大利亚男子塔兰特上周五血洗基督城两座回教堂,造成50人死亡。警方相信,枪手原本还要前往第三座回教堂,但被拦了下来,否则死伤者会更多。

枪手干案时通过面簿直播杀人过程,直播视频在17分钟后才被切断,可是过后仍不断被转发。面簿已移除150万个相关视频。

新西兰一名44岁商人因分享此案影像,周三出庭面控后还押候审;若罪名成立,他面临长达14年监禁。本周早前,一名新西兰青少年因为同样的行为而被控。

社媒公司长期以来辩称,他们不应为在这些平台上发布的内容负责。但阿德恩驳斥,这些公司不能只管赚钱而撇清一切责任。

阿德恩昨天到基督城是为出席此案遇难者的首场葬礼。当天有六名死者入土为安,包括一对来自叙利亚的父子。阿德恩说:“我无法告诉你这有多痛苦……他们是来寻求庇护的家庭,他们在这里本应是安全的。”

遇难者多为移民难民

遇难者大多是移民或难民,来自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索马里、阿富汗和孟加拉等国。其中年龄最小的是在新西兰出生的三岁索马里裔男童。

20190321_news_christchurch_Large.jpg
叙利亚裔的赛义德(中)坐轮椅来送葬,他在枪击案中受伤,父亲和一名亲兄弟却逃不过。(法新社)

阿德恩宣布,新西兰周五将为死者默哀两分钟,并呼吁全国妇女在当天戴上头巾,以示对回教社群的支持。

她还走访了有两名学生遇难的凯什米尔中学。她在演讲时要求学生们关心受害者,而“不要提起袭击者的名字,不要记得他干过什么事”,以免让博取出名和宣传的枪手得逞。

这起恐袭案还引起了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同土耳其之间的外交紧张。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周末在竞选集会上播放了枪手干案视频,并指责西方对回教恐惧症抬头视而不见。本周一,埃尔多安再警告,带着反回教情绪来到土耳其的新西兰人或澳洲人,将躺在棺材里被送回国,就像“他们的祖父辈”在一战加里波利之战时一样。他称,澳新两国当年向土耳其派兵,是出于反回教目的。

隔天,埃尔多安又在竞选集会上播放有关片段,并扬言若新西兰无法惩处枪手,土耳其会让他血债血偿。

阿德恩指责土耳其总统是借此案捞取选票。她说,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将前往土耳其,当面纠正对方。

澳洲总理莫里森也说,他已就此召见土耳其大使,并要求土耳其官方电视台移除“棺材论”的片段。莫里森表示,将视土方反应决定下一步行动,“所有选项”都在台面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