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斯里兰卡逮捕24嫌犯 吁国际社会支援调查

在科伦坡以北的尼甘布市,遇袭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里面几乎没有一寸地方是完好的,连屋顶的瓦片都几乎被震得掉光了。(彭博社)
在科伦坡以北的尼甘布市,遇袭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里面几乎没有一寸地方是完好的,连屋顶的瓦片都几乎被震得掉光了。(彭博社)

字体大小:

斯里兰卡警方说,落网的24人全是兰卡人,为了避免引发族群和宗教紧张,当局没有透露这些人的资料。据报,他们都跟一个“极端”组织有关系。这个极端组织可能是当地一个回教极端组织。

(科伦坡综合电)斯里兰卡昨天(4月22日)加紧调查复活节连环炸弹袭击案,至今已逮捕了24个嫌疑人。由于怀疑有外国恐怖组织涉案,兰卡政府已寻求国际社会支援其调查工作。国际刑警随即宣布,将派一支队伍前往兰卡。

警方说,落网的24人全是兰卡人,不过,为了避免引发族群和宗教紧张,当局没有透露有关这些人的资料。据报,他们都跟一个“极端”组织有关系。这个极端组织可能是当地一个称为National Thowheed Jamath(简称NTJ)的回教极端组织。

连环爆炸案星期天发生以来,一直未有组织出面承认干案,但兰卡政府相信,NTJ就是幕后黑手。政府发言人塞纳拉特纳周一说,当局也在调查该组织是否获得“国际援助”。

据了解,斯里兰卡总统将会见所有各国驻斯大使,以解释该国的现状,幷要求国际社会支持。

塞纳拉特纳指出,NTJ这样一个兰卡小组织不可能发动这么一个策划如此周密的系列袭击。“我们正在调查他们获得哪些国际援助和有什么其他的联系,以及他们如何在本地培养自杀式炸弹手和制造炸弹。”

据报兰卡警方早在4月11日已经接获通报,指NTJ将对兰卡的教堂和印度最高专员公署发动袭击。但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说,内阁部长并未接获通知。

塞纳拉特纳昨天呼吁警察总长辞职谢罪,他指出“情报单位做好了自己的工作,但是警察高层却没有据此采取行动。”

目前大家对NTJ组织所知甚少,只知道该组织曾经涉嫌破坏佛像。昨天,斯里兰卡穆斯林理事会副会长阿曼德透露,他三年前就已经告知军方情报官员,有关NTJ这一组织以及该组织领袖的危险。“我三年前亲自提交所有相关资料,包括该组织所有人的名字和细节。但是,他们置之不理,真是一个悲剧。”

昨天,兰卡气氛依旧紧张,星期天遇袭的圣安东尼教堂还发生了小爆炸。那是因为警方在教堂附近的一辆货车内发现了炸弹,但拆弹人员在拆弹的过程中,炸弹突然引爆,所幸没有人在爆炸中受伤。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此外,警方也在首都科伦坡一个主要巴士站找到87根雷管,当中12根雷管掉在地上,75根丢弃在附近的垃圾堆里。

为了方便调查工作,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昨天下令,从周二零时起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在紧急状态期间,军警可在没有事先获得庭令的情况下扣留和逮捕嫌疑犯。总统办公室的声明说,紧急措施将只用来反恐,不会用来限制言论自由。

首都科伦坡昨晚也连续第二晚戒严,只是戒严时间从12小时缩短至8小时。

兰卡星期天共发生八起严重的炸弹爆炸案,上午六起,下午两起。上午的四起爆炸案发生在8时45分(新加坡上午11时15分)左右,20分钟后又发生多两起爆炸。遇袭的是三间教堂和三家豪华酒店。

初步调查发现,这六起爆炸案是由七名自杀式炸弹手干下的,当中科伦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出现了两名自杀式炸弹手,其余五个遇袭地点则各有一名袭击者。

到了当天下午,又有第四家酒店遇袭,位于科伦坡近郊的一所民宅也发生爆炸。暂时还不清楚这第四家酒店是如何遇袭的,至于民宅,早前的报道说是因为警方到场搜查,一名男子于是引爆身上的炸弹。

此外,兰卡军方星期天晚也在科伦坡机场离境大厅附近发现一个土制炸弹。该炸弹随后被安全引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