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兰卡复活节恐袭凶手至少九人 八人身份已确认

斯里兰卡连环炸弹案已过去几天,但兰卡全国仍高度戒备。在首都科伦坡,遇袭的圣安东尼教堂周边昨天仍然有军警人员驻守。(法新社)
斯里兰卡连环炸弹案已过去几天,但兰卡全国仍高度戒备。在首都科伦坡,遇袭的圣安东尼教堂周边昨天仍然有军警人员驻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兰卡总统已要求警察总长和国防部秘书辞职。美国驻兰卡大使也认同,从该恐袭行动的规模与复杂程度来看,应该有诸如伊斯兰国这类国际组织涉及。

(科伦坡综合电)斯里兰卡的最新调查显示,复活节恐袭是由至少九个炸弹手展开的,当局已确认八人的身份。

昨天(4月24日),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已要求警察总长特普利兹和国防部秘书辞职。美国驻兰卡大使特普利兹也认同,从该恐袭行动的规模与复杂程度来看,应该有诸如伊斯兰国这类国际组织涉及。

周三,接近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的消息人士告诉媒体,西里塞纳已通知国防部秘书费尔兰多要他辞职,随后也向警察总长贾亚桑达拉传达同一信息。

西里塞纳本人兼任国防部长和法律与秩序部长。他周二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说,他将对军队和警队展开全面改组,除了在24小时内对其领导层做出重大更动之外,也将在一周内重组这两支队伍。

斯里兰卡国会领袖基里埃拉指责情报机构高层刻意扣住有关这一恐袭的情报。他在国会内告诉在场议员,“一些高级情报官员刻意扣住这些情报,……军警领袖没有采取适当的预防行动。”

总理维克拉马辛哈之前说,警方在星期天的袭击事件发生之前已经接获情报,但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包括让他或其他部长获知该情报。

死亡人数已达到359人

到昨天为止,这一南亚史上最致命的攻击事件的死亡人数已达到359人,另外有500多人受伤。

兰卡国防部国务部长维杰瓦德纳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说,调查人员通过对爆炸现场残留的生物样本、被袭教堂和酒店的监控录像等资料进行对比筛查,确认有九个自杀式炸弹手涉嫌攻击三座教堂和四家酒店,其中包括一名女性。九人中相信也有策划这次袭击的主谋。

维杰瓦德纳透露:“大多数炸弹手受过良好教育,来自中产阶级中收入较好的群体,经济独立,家庭经济稳定。这是令人忧心的现象。”

维杰瓦德纳说,有些炸弹手曾负笈海外,一人先到英国,然后到澳大利亚考取法学学位。

在同一场记者会上,警方发言人古纳塞克拉说,警方马不停蹄的突击,已在全国逮捕60名嫌疑人,其中32人正由警方羁押。维杰瓦德纳也说,调查人员相信依然有此次袭击的直接参与者在逃,各执法团队正全力追捕并提醒民众保持警惕。

对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此前声称制造了此次袭击,维杰瓦德纳表示,目前调查人员未能掌握伊国组织成员直接向自杀式袭击者提供帮助和指导的证据。

伊国组织周二晚发布了一段视频,里面显示了参与袭击的八名男子向伊国组织宣誓效忠的画面。除了一人外,其他七人都蒙面。没有蒙面者的身份据报是思想激进的兰卡传教士扎赫兰·哈希姆,相信他也是兰卡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NTJ)的领袖。

昨天,美国大使特普利兹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军方已经伸出援手,协助斯里兰卡当局调查此案。她说,追查恐袭者海外联系是这一调查的其中一环。斯里兰卡当局也透露,英国也正协助调查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