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复活节连环爆炸第四天 兰卡首都机场央行附近再传炸弹惊魂

兰卡军警出动大批人员抓捕爆炸案嫌犯与加强戒备,图为军人在首都科伦坡设立检查站,截停来往车辆进行搜查。(法新社)
兰卡军警出动大批人员抓捕爆炸案嫌犯与加强戒备,图为军人在首都科伦坡设立检查站,截停来往车辆进行搜查。(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兰卡安全部队增派人手,连夜逮捕了另外16名嫌犯,其中一人与一个恐怖组织有关联。为安全起见,警方要求在科伦坡商业区工作的人提早下班,当地天主教堂也决定暂停举行公开弥撒。

(科伦坡综合电)昨天(4月25日)是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案后的第四天,当地安全局势仍然紧张,东部一个城镇发生爆炸,所幸未造成伤亡;首都科伦坡的主要机场与中央银行附近也分别传出炸弹惊魂。

兰卡安全部队增派人手,连夜逮捕了另外16名嫌犯,其中一人与一个恐怖组织有关联。

为安全起见,警方要求在科伦坡商业区工作的人提早下班以避开尖峰时间的人潮,市中心餐馆也提早打烊,当地天主教堂也决定暂停举行公开弥撒。

路透社报道,兰卡央行所在大楼外的大街昨天因传出炸弹威胁而一度封锁。通往科伦坡主要机场的道路附近也因发现可疑车辆而关闭,但在证实是虚惊一场后很快解除封锁。

科伦坡东部爆炸原因不详 警方:与复活节事件不同

昨天较早时,科伦坡以东的普哥达镇(Pugoda)发生爆炸,但无人员伤亡。警方发言人说,此次爆炸原因不明,但与复活节连环爆炸不同,并不是受控制的爆炸。当局正在调查此事。

当天稍晚时,警方宣布在科伦坡的一场突袭行动中逮捕三人,并缴获21枚手榴弹和六把剑。不过,警方没有说明行动是否与爆炸案有关。

兰卡星期天发生一系列针对教堂和高级酒店的袭击,造成至少359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兰卡陆军共派出6300人协助警方搜捕爆炸案嫌犯,海军和空军也连夜增派2000名军人参与行动。截至昨天,当局已扣留约76名嫌犯,当中包括叙利亚、埃及和巴基斯坦人。

警方说,仍有好几名嫌犯在逃,不排除会发生更多袭击。当局暂禁无人机飞行,各天主教堂也在警方建议下暂停公开活动。

国防部常务秘书引咎辞职

昨天,兰卡国防部常务秘书费尔南多应总统西里塞纳的要求辞职,为爆炸事件的情报失误负责。

另外,兰卡旅游部周四宣布,因调查显示袭击案与外国组织有关联,当局将暂停实施在5至10月旅游淡季期间给予30多国旅客落地签证的计划,以免该计划遭不法分子滥用。该计划原定5月1日生效。

兰卡当局说,袭击案是当地回教激进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NTJ)所为。专家普遍认为,这个小组织很可能获得外国组织协助。

伊斯兰国组织已宣称干案,并发布八名袭击者向该组织宣誓效忠的视频,当中包括NTJ头目哈希姆。

复活节恐袭由至少九个炸弹手展开。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人大多来自中产和富裕家庭,受过良好教育。

据悉,其中两人是兰卡香料大王穆罕默德(Mohammad Yusuf Ibrahim)的儿子,唯一的女炸弹手是他的媳妇,她在两个孩子面前引爆身上的炸弹背心,炸死他们和接近她的几名警员。

穆罕默德是当地商界的头面人物,曾获前总统表彰,并一度有意从政。他目前被扣留问话,据悉警方怀疑他协助与教唆儿子干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