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疑与伊国组织有关联 涉策划在悉尼发动恐袭三男被捕

澳洲反恐警方人员昨日突击悉尼西南部格里纳克(Greenacre)一间住宅进行搜证。(路透社)
澳洲反恐警方人员昨日突击悉尼西南部格里纳克(Greenacre)一间住宅进行搜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澳洲反恐警方昨天宣布,在悉尼逮捕三名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的男子。他们涉嫌密谋攻击公共建筑物如警局、国防设施、大使馆、法庭和教堂等。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粉碎恐怖袭击阴谋。澳洲反恐警方昨天宣布,在澳洲最大城市悉尼逮捕三名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的男子。他们涉嫌密谋攻击公共建筑物如警局、国防设施、大使馆、法庭和教堂等。

做为美国坚定盟友的澳洲,自2014年起便提高戒备,慎防当地极端分子发动恐袭。当局表示,自那时起至今,已经粉碎多达16起恐袭阴谋。

被捕的男子中,一名20岁男子被控策划对悉尼发动袭击,他和另一名23岁的男子也因是伊国组织成员而面控。警方说,恐袭阴谋的策划仍处在最初阶段。

第三名30岁男子则被控福利欺诈罪名。

澳洲联邦警察助理总监麦卡特尼(Ian McCartney)在悉尼对记者说:“据我们所知,他们有好几个攻击目标,包括警局、国防设施、大使馆、法庭和教堂等。”

麦卡特尼提醒人们慎防其他类似的极端主义者,制止他们在社区内搞破坏。他说:“这些人不代表回教教义,他们的行为是犯罪的,他们代表的是仇恨与恐怖活动。”

他表示,警方是搜集了足够证据,足以提控这三人之后,才展开突击逮捕。但他没有向媒体透露详情。

澳洲警方并没有公布三人的姓名,据知他们最迟将在周三上庭面控。

伊国组织2014年宣布成立“哈里发国”,曾经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攻城掠地,全盛时期一度攻占两个国家三分之一的领土,后来遭到叙利亚其他武装组织和国际维和部队的攻打,在军事上节节败退,占领地区逐渐缩小,最终在今年3月丧失所有的根据地。不过澳洲当局表示,伊国组织尽管失败,但已经转向地下运动,对澳洲的国家安全仍然构成威胁。

麦卡特尼说,策划恐袭的20岁男子,自2018年年中起就被澳洲当局监控,当时该男子前往黎巴嫩,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

此外,他也计划自身到阿富汗,要在那里为伊国组织打圣战。

若罪名成立,男子将面对终身监禁。其他两人一旦罪成,可被判最长坐牢10年。

警方表示,这三人是通过社交媒体如WhatsApp和Telegram等认识,而23岁的男子在全球网上的极端分子社群中极为活跃。

澳洲去年通过一项法律,允许情报机构和警方取得疑似恐怖分子的加密通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