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印尼棉兰警察总部遭恐袭 “独狼”丧命六人受伤

昨天在棉兰警察总部外的停车场里,一名男子引爆身上的炸弹,炸死自己,炸伤另六人,也破坏了几辆警车。(路透社)
昨天在棉兰警察总部外的停车场里,一名男子引爆身上的炸弹,炸死自己,炸伤另六人,也破坏了几辆警车。(路透社)

字体大小:

(棉兰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棉兰市警察总部遭遇自杀式恐怖袭击,袭击者当场丧命,另有六人受伤。当局认为这是一起袭击者单独行动的“独狼”袭击事件,不过当局仍在调查他是否同任何恐怖组织有关。

出事之后,印尼总统佐科通过发言人发出声明说:“罪犯和恐怖组织一定要被追查、逮捕,以及绳之于法。”

棉兰(Medan)是北苏门答腊省的首府。印尼国家警察部门发言人昨天说,事情发生在早上8时40分(新加坡9时40分)左右,地点在警察总部的露天停车场,当时很多人到警察总部排队办手续。

证件显示嫌凶是24岁学生

发言人说,嫌凶的证件显示他是一名24岁的学生。根据电眼录像,他进入总部园地时身穿一家网召电单车德士公司的制服,还带着背包,相信炸弹装置就系在他身上。

据目击者,这名男子在总部外接受背包检查后,突然拔腿就向院子里冲,然后引爆身上的炸弹。追上去的警员躲避不及,被炸伤了。

警方发言人说,强大的威力将嫌凶当场炸死,有四名警员、一名警方雇员,以及一名公众受伤,他们送院治疗,但伤势都不太严重。

发言人在雅加达的记者会上说:“现场所收集的所有爆炸碎片将由法医实验室进行化验,以确定炸弹的类型。”

警方说,嫌犯作案的动机未明,不过近年来,警察局是激进分子经常攻击的目标。印尼的回教徒人口世界最多,当地激进分子一直要求“净化”国家,建设一个回教国,奉行严格的回教教义。

今年6月,一名极端分子在爪哇一个警察局外引爆身上的炸弹,导致自己受重伤;今年8月,在东爪哇省首府泗水,一名极端分子攻击一警察局的警员,结果被枪伤和逮捕。

10月10日,印尼政治、法律及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72岁)到西爪哇万丹省板底兰县走访一所回教寄宿学校,下车时突遭一名男子袭击,腹部连中两刀。警方当场逮捕了行刺的31岁男子,以及与他同赴行刺现场的21岁妻子。警方说,这对夫妇是印尼激进组织神权游击队(Jamaah Ansharut Daulah,简称JAD)的成员。

维兰托曾经担任三军总司令。他遇刺后,印尼反恐单位逮捕了数十名嫌疑人。

去年泗水这个印尼第二大城市发生一连串恐怖袭击之后,印尼政府终于加强了反恐法令,那些共导致30人死亡的恐袭都同神权游击队有关联。

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受创之后,很多前去加入该组织的印尼人回国。印尼当局预见这个趋势,早在去年初就开始采取行动,关押了数百嫌疑人。

印尼反恐专家学者斯坦尼劳斯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棉兰这起攻击可能是针对伊国组织领袖巴格达迪最近被击毙的报复行动。美国突击队上月在叙利亚突击巴格达迪的藏匿处,将他歼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