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经贸磋商中方立场》白皮书: 美国三次出尔反尔 磋商受挫难辞其咎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日高调以八个语种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把矛头反指向美国。(新华社)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日高调以八个语种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把矛头反指向美国。(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以八个语种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指上一轮磋商受挫是因为美国出尔反尔、得寸进尺,采取霸凌主义和极限施压手段,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

中国指美国在经贸磋商中三次出尔反尔、不讲诚信,磋商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与此同时,中国继续释放愿意回到谈判桌的信号。

中美上一轮在5月10日落幕的经贸谈判破裂,以致双方加码关税战。美国政府率先通过媒体把失败归咎于中国,指中国从已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倒退,把130多页的协议草案文本删至103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早高调以八个语种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把矛头反指向美国,以正视听。

王受文:谈判桌上只是讨论 不存在协议或立场倒退

针对美国指责中国删减草案文本,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昨天(6月2日)在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美国这是在“泼脏水”。

他用一句英文“Nothing is agreed until everything is agreed”来否认美方的说法,并解释在达成协议之前,谈判桌上的一切只是讨论,不存在协议以及所谓的“立场倒退”。

根据白皮书的说法,上一轮经贸磋商受挫,是因为美国政府出尔反尔、得寸进尺,采取霸凌主义态度和极限施压手段,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不取消加征的全部关税,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导致双方迟迟未能弥合剩余分歧。

白皮书指美国此前还有两次的出尔反尔。第一次是在去年3月22日,以“301调查”为由宣布对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而在此前一个月,美国政府曾提出希望中国派高级别代表团赴美磋商,双方还举行了数轮磋商。

白皮书写道,美国第二次出尔反尔,是在去年5月29日推翻双方仅10天前表明达成“不打贸易战”共识的联合声明,宣布推进加征关税计划。

王受文说:“大家从这些事实上可以看出来,孰是孰非,不证自明。”

提平等互利等三条件 中方愿回谈判桌

中国在把经贸磋商受挫的责任完全归于美国的同时,也释放出愿意回到谈判桌的信号,以及对于磋商的三个条件。

王受文解释,中方认为,谈判必须相互尊重各自的主权和核心利益;谈判必须相向而行,即双方都要作出让步,而不是一方作出让步;谈判必须平等互利,即双方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谈判的结果对双方都有好处。

美国近期以国家安全为由封杀华为,指责中国政府指示中国企业投资或收购美国企业,以获得尖端技术和知识产权。王受文对此表示否认。

他指出,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什么,购买或不购买什么,完全是企业自己的决定,企业自负盈亏,政府不参与具体的商业行为,不会指示企业做什么。“即便提出了要求,中国企业也不会听从。”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推特暗示可能把华为纳入经贸协议,《联合早报》昨天就此提问,王受文没有正面回复。

国新办去年9月也曾发布一份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白皮书,相比之下,昨天发布的白皮书最新最主要的内容,是把贸易谈判破裂归咎于美国。有分析指出,中美贸易关系一旦彻底破裂将严重影响全球贸易和供应链,导致谈判失败的一方成为国际舆论抨击的对象,中国政府此时通过白皮书撇清责任,是为了维持在国际社会上的道德制高点。

与此同时,贸易战必然造成部分中国民众失业或须承担更高物价或生产成本.中国政府也可能希望通过白皮书,引导国内民众把宣泄不满的对象设为美国政府而不是中国政府。

(作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