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美商务部长淡化美中G20达成重大贸易协议可能性

美国各行各业纷纷呼吁政府不要对中国入口商品加征关税,这些企业包括170多家鞋具零售商如阿迪达斯、斯凯奇、耐克等,它们指出,加税会冲击企业和消费者。图为斯凯奇在洛杉矶的一个分店。(法新社)
美国各行各业纷纷呼吁政府不要对中国入口商品加征关税,这些企业包括170多家鞋具零售商如阿迪达斯、斯凯奇、耐克等,它们指出,加税会冲击企业和消费者。图为斯凯奇在洛杉矶的一个分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淡化了美国和中国在日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上达成重大贸易协议的可能性,但对双方最终将重返谈判桌表示乐观。

罗斯星期天在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说:“我认为,在G20峰会上最多只可能就恢复积极谈判达成一致。……会上顶多只会制定新的谈判基本规则,以及有关何时重启技术性谈判的日程安排。”

罗斯表示,美方将继续寻求更有利的贸易条件,并敦促中方恢复谈判。

他说:“即便是真枪实弹的战争也会以谈判告终,(中美贸易战)最终也会通过谈判解决。至于这会耗时10分钟、10个星期、10个月或更长时间,则无法判断。”

本月底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被视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避免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的最后机会之一。两人虽未确定会晤,但特朗普已放话,若习近平不见他,美国就对中国实施新一波的加征入口税措施。

最后一波公开听证会 征询业界对加征关税意见

特朗普已经对中国商品实施了三波加税措施,并扬言对另一批总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一旦落实,即美国每年对中国进口的5000多亿美元商品将几乎全部被课征高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从本周一起,就最后一波可能征税措施举行公开听证会以征询业界意见。

听证会共七天,分别为6月17日至21日以及24日至25日。约有320人会出席供证,包括新百伦(New Balance)、Forever21等服装企业、家电连锁店百思买(Best Buy)、科技公司惠普(HP)、玩具企业孩之宝(Hasbro)等的代表。

除了钢和铝生产商等因特朗普关税政策而获益的工业之外,其他分行业大多数都希望政府不要对它们赖以生存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预料,多数代表将向政府提出反对意见。

上周四,600多家美国企业联名致函总统特朗普,敦促他放弃对入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他们警告,此举可能危及200万个工作岗位,并导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一个百分点。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贸易政策专家赖因施指出,新一波对华关税行动对消费者的冲击其实会更大。

“接受更薄弱协议 或继续这场战争”

他说:“这回与前几轮关税不同,我认为这次将出现强烈公众反弹。如果关税在7月份生效,你会看到一大堆商品的价格几乎立刻上涨,而这正是人们准备为秋季、冬季服装和圣诞节购物的时候。”

美国服装品牌拉夫·劳伦(Ralph Lauren)的首席执行官帕特里斯·卢韦指出:“我们无法迅速或简单地把所有生产活动转移到其他供应国,这会导致美国消费者面对更高价格。最终,这将削弱美国的竞争力。”

赖因施认为,由于中国不太可能接受特朗普提出的条件,因此特朗普下来必须选择“接受一个更薄弱的协议,或是继续这场战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