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首脑会晤若无进展 将对剩余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明早11时30分在大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路透社)
特朗普明早11时30分在大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备受瞩目的中美元首会晤将在明天(6月29日)上午举行,两国可能就贸易战达成暂时停火共识,但美国总统特朗普说,若会晤无法取得进展,美国将对剩余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

习特会明天举行

白宫发言人周三(26日)宣布,特朗普明早11时30分在大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特朗普当天的下一项议程安排在下午1时零5分,“习特会”因此可能以午餐形式举行,但中国官方未公布会晤时间与详情。

在贸易战持续升级、中美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这场在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场边举行的双边会晤成了重头戏。

特朗普前天在接受福克斯财经新闻网访问时警告,若中美元首会晤无法在贸易协议上取得进展,他将实施关税“B计划”。

他说:“我对中国的B计划是每月收取数十亿美元,我们和他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少。”

美国刚刚就向额外3000亿美元(4060亿新元)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举行听证会。外界认为,中美元首会晤若取得积极进展,美国会暂停落实这项计划,以让两国恢复贸易谈判。

特朗普也说,对更广泛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如果生效,税率可能会从25%降至10%。

他称:“我的B计划可能是我的A计划,我的B计划是,如果我们达不成协议,我将征收关税,也许不是25%,也许是10%。”

对特朗普再次祭出关税警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吓唬不了中国人民。中国人不信邪、不怕压,从来不吃这一套。”

他重申,中国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经贸摩擦,但也会坚定捍卫本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针对这轮“习特会”前的隔空交锋,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向《联合早报》分析,中国过去一段时间已在国内完成心理建设,美国的极限施压不会再让中国做出更多让步。

他认为,美国在贸易谈判上展现出“予取予求”的心态,不利于双方达成协议,“这次中国应该是做了两手准备,谈不拢就继续打(贸易战)”。

尽管此次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极低,但外界对“习特会”促成中美重返谈判桌抱有较高期望。

《南华早报》昨天引述消息人士说,两国已在领导人会晤前暂且同意暂时“停火”以重启谈判,双方可能以同步发布新闻稿的方式公布细节,并提到美国会暂停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行动。

报道也引述消息人士说,推迟上述关税计划是习近平答应在大阪与特朗普会晤的条件。

中国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本周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通电话,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说,双方进行了很好的通话,目前正在沟通,为大阪的元首会晤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