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美部分参众议员提案持续严格限制华为

美国一些参议员与众议员提出持续严格限制华为的法案。(路透社档案照)
美国一些参议员与众议员提出持续严格限制华为的法案。(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由于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宽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限制感到忧心,美国一些参议员与众议员周二(7月16日)提出持续严格限制华为的法案。

该项立法将连同其他举措一起,阻止政府在没有参众两院批准的情况下,将华为从商务部的贸易黑名单中移除;法案还规定,如果政府向美国企业颁发与华为做生意的豁免许可,国会将有权将其废除。

美国指控华为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违反对伊朗的制裁。支持这些举措的共和党与民主党人表示,他们视华为为国家安全的威胁。

共和党参议员:美企不应把对美谍报工具卖给敌人

路透社引述共和党参议员科顿的声明说:“美国企业不应该把能用来对美国人从事间谍活动的工具卖给我们的敌人。”科顿是法案的发起人之一。

另一名提案人、民主党参议员沃纳也在声明中指出,商务部的实体清单的限制不应该被人拿来当作贸易战中的谈判筹码。

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量,美国商务部5月将华为列入一份实体清单。如果没有特殊许可,美国的零部件通常不能出售给名单上的企业。

国会两党对华为有相当广泛的担忧,我也无法理解我们怎么能拿国家安全换取贸易或其他经济条件……我认为,行政当局在这方面犯了一个可悲的错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梅嫩德斯

然而,寻求恢复与中国贸易谈判的特朗普上个月底宣布将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产品。

这项由六名参议员和四名众议员共同推出的法案名为《捍卫美国5G未来法案》。

法案由共和党人科顿、鲁比奥和罗姆尼,以及民主党人沃纳、霍伦和布卢门撒尔在参议院提出。

民主党议员帕内塔和加勒戈,以及共和党议员加拉格尔和切尼在众议院提出了一项配套法案。

来自维吉尼亚州的沃纳具有资深电信领域背景,他同时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

沃纳稍早在受访时说,他同意从华为买产品和卖产品给华为有所区分,但反对特朗普放松对华为的施压。

他说:“我对于特朗普将放松对华为的施压感到担心,我们已经向盟友明确说明(华为的风险),他破坏了我们情报单位所作出的结论,而我同意情报界的结论,那就是华为是国家安全威胁。”

将华为视为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已经是国会两党的共识。议员们担心,中国政府将会利用与华为之间的紧密联系,透过华为产品进行监控,进而伤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华为对于这样的指控全盘否认。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梅嫩德斯说:“国会两党对华为有相当广泛的担忧,我也无法理解我们怎么能拿国家安全换取贸易或其他经济条件……我认为,行政当局在这方面犯了一个可悲的错误。”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0日说,华为仍在黑名单上,政府将允许美国公司在不危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向华为销售产品。但关于哪些产品将通过审查等关键问题仍然存疑。

目前还不确定法案何时能进入投票程序,而且法案即使在国会获得两党支持,还必须面临总统会否签字的风险。

国会参众两院都需要获得三分二的支持票数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而这在目前的国会中相当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