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若想达成贸易协议 特朗普吁中国先人道解决香港危机

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地把中美贸易协议与香港问题挂钩,称中国如果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就应该先“人道”解决香港当前的危机。(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地把中美贸易协议与香港问题挂钩,称中国如果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就应该先“人道”解决香港当前的危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在推特上称中国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但这之前中国应先人道地处理香港问题,这是美国第一次把贸易谈判与香港问题挂钩。另外,美国推迟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后,中方并未让步,对此美国政府高官说,谈判将继续进行,市场应保持耐心。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地把中美贸易协议与香港问题挂钩,称中国如果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就应该先“人道”解决香港当前的危机。

特朗普周三在推特上写道:“中国当然希望达成协议。让他们先人道地处理香港!”

他在另一条推文中表示,相信中国领导人能和平解决香港问题,并表示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

“我非常了解中国的习主席,他是一位很出色的领导人,深受他们国家人民的尊重。他也是一位好人,只是管的事情很棘手。我毫不怀疑如果他想迅速并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他是可以做到的。见个面?”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推迟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后,中方并没有做出让步。但他们说,旨在解决贸易争端的谈判将继续进行,市场应保持耐心。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三接受财经频道CNBC访问时说,推迟征收关税“不是个交换条件”。

美国周二放软对中国的强硬立场,宣布把原定下个月开始对另一批中国商品开征的10%关税,延迟到12月15日才实施。这些商品包括科技产品、服装和鞋类。特朗普当天表示,他推迟征收关税是为了保护圣诞节销售不受影响。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接受福克斯财经频道访问时进一步解释政府的决定。他说,推迟征收关税是为了减轻对美国企业造成的影响;企业已经为年底佳节签下了购买中国商品的合同,他们没有办法避免将关税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纳瓦罗称,认为美国推迟征收关税是为了换取中国让步是“完全错误的看法”。他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他们感到痛苦,而不是让我们感到痛苦。所以如果我们一刀切地从9月1日开始征收关税,那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痛苦,而不是给他们带来痛苦。那是愚蠢的。”

环时主编胡锡进:美国应取消所有加征关税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周三在推特上写道,如果要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就须取消所有新加征的关税,而不只是推迟部分关税。“据我所知,中方要求双方遵照大阪(二十国集团)峰会达成的共识,即取消所有新加征的关税,而不是推迟部分关税。在当前形势下,我怀疑中方是否会恢复大规模购买美国农产品。”

中美两国贸易代表已订于本月稍迟时候再次举行电话磋商,但还没有为举行下一轮面对面谈判订下时间。

纳瓦罗受询时拒绝说明美国在新关税措施生效之前,希望在贸易谈判中达成什么目标。“这些磋商将闭门进行。大家只须保持耐心。”

罗斯也说:“在正式宣布并得到双方同意之前,现在评说任何一方的得失都有些为时过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