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美国销售禁令 切断华为新款手机与谷歌关系 

字体大小:

拥有智能手机,却无法使用多种手机应用,这样的手机就算硬件再好,你还会愿意购买吗?

根据路透社最新报道,由于美国对华为实施的销售禁令,华为预计9月18日于慕尼黑推出的新款Mate 30系列手机,将无法使用谷歌应用和相关的Play Store应用生态

到底发生什么事?这对华为、谷歌和现有华为使用者会有什么影响?zaobao.sg带你了解。

消息对华为有什么影响?

Mate 30是华为在特朗普政府今年5月把华为列入黑名单后推出的首支旗舰智能手机。新款手机确定无法使用谷歌应用和服务,无疑对华为是一大打击,毕竟没有了谷歌手机应用,使用者常用的许多应用程序如面簿、Whatsapp、Gmail、谷歌地图等都无法使用,华为全球的销售料将受影响。

接受路透社访问的独立分析书Richard Windsor就直接点中要害:“没有了谷歌的服务,没人会买的。”

你能想象吗?买了最新最炫的手机,就算拍出再好的照片,也无法第一时间上载至社交媒体“秀一秀”,还不能发给朋友分享。

新手机不能用谷歌服务,那现有华为手机用户会受影响吗?

huawei_customer_Large.jpg
华为手机在本地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档案照)

现有华为手机用户仍能使用谷歌的Play Store和手机应用等,这包括Whatsapp、面簿和谷歌地图等,用户还能继续获得安全和软件更新。现有手机在销售禁令的消息之前已经取得谷歌安谷的认可,因此相信能如其他用户一般正常使用。

美国今年5月刚宣布推行销售禁令时,华为就发表声明:“华为会继续为所有现有的华为和荣耀智能电话和平板电脑提供安全更新和售后服务,这覆盖全部已出售和在全球仍有存货的产品。我们会继续建立安全和可持续的软件生态,为全球所有使用者提供最佳体验。

华为会如何应对?

没有了谷歌,资源强大的华为当然不可能就因此认输。华为早已预测这样的局面可能发生,为了保护自己也研发了自己的操作系统。8月初,华为发布了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 OS),可代替谷歌安卓系统。

尽管如此,华为表态,只有在逼不得以的情况下才会使用鸿蒙。华为EMUI高级营销经理陆文宇上周告诉《联合早报》,安卓系统的技术成熟,多数人也对它熟悉,因此他们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会尽可能继续使用安卓,无法使用时才采用鸿蒙系统。

有分析师和华为管理层却对该系统能否代替安卓感到怀疑。再说,华为就算推出代替谷歌Play Store,美国对华为的销售禁令意味着其他美国公司如面簿、Instagram、推特等,也不能在华为的替代应用平台上提供他们的服务。

鸿蒙是什么?

huawei_harmony_os_Large.jpg
华为EMUI高级营销经理陆文宇上周在新加坡向区域媒体解释鸿蒙系统的运作。(档案照)

鸿蒙操作系统是全世界第一个基于微内核(microkernel)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跨设备使用。由于华为相信用户未来将使用多种智能设备,而每个设备又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无法有效连接起来,鸿蒙的“分布式架构”就可以连接不同设备,让消费者有更好的跨设备体验。例如,用户可以用手机把影片投射到智慧屏上,声音则通过智慧音箱播出。

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电子产品是华为旗下的“荣耀”(Honor)智慧屏,已经在本月初揭晓。明年,华为计划推出“鸿蒙2.0”,应用于中国产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车载数码娱乐产品。2021年,鸿蒙将完成软硬协同优化,并应用于音响耳机上。

谷歌会有可能继续与华为合作吗?

google_logo_Large.jpg
谷歌的手机应用和服务在世界各地普遍使用,当中包括华为手机的使用者。

华为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其实谷歌又何尝不希望能继续与华为合作。谷歌虽然没表明是否已申请向华为提供谷歌移动服务的许可,但谷歌早前曾说希望可以继续为华为提供服务。

美国公司可以申请要求某些产品不受禁令影响,而美国商务部已收到130多个美国公司的销售许可申请,但目前没发放任何许可

看来华为和谷歌两个巨大企业也逃不了韩剧的命运——你情我愿,却惨遭第三方介入阻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