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数百商家发涨价警告 百多美商会要求延缓对华加征关税

数以百计美国零售、鞋类、玩具和科技公司发出涨价警告,多个企业团体已联署要求总统特朗普延缓对华关税计划。(法新社)
数以百计美国零售、鞋类、玩具和科技公司发出涨价警告,多个企业团体已联署要求总统特朗普延缓对华关税计划。(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从9月1日起将对3000亿美元的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160多个企业团体前天联合致函特朗普,要求他延缓关税计划,警告这将在繁忙的假期购物季给美国人带来冲击。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周三(8月28日)宣布从9月1日开始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清单中的一部分加征关税,其余商品则从12月15日开始加征关税。这促使数以百计美国零售、鞋类、玩具和科技公司发出涨价警告,多个企业团体已联署要求总统特朗普延缓对华关税计划。

中美贸易对峙虽升级,美国财长姆努钦周三称中美官员仍在继续对话,但他拒绝说明此前计划的9月会谈是否会如期举行。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三通过联邦公报发布通知,正式宣布从美东时间星期天零时01分(新加坡时间当天中午12时01分)起,把对3000亿美元(约4140亿新元)中国产品中的125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至15%。这些商品包括智能手表、蓝牙耳机、平板电视机和鞋履。

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玩具和服装等其余清单中的中国商品税率,则会从12月15日提高至15%。

特朗普是在中国对总值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后,于上周五宣布调高这3000亿中国商品的税率。

尽管特朗普近日缓和了对中国的言语攻击,但却没有放松他的征税计划。他还表示要从10月1日起,把另外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税率从目前的25%提高至30%。

鞋履业者指消费者因关税每年增40亿美元成本

美国企业界警告,美国最新关税行动会打击美国就业和消费,并提高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包括全美零售商联合会在内的160多个企业团体周三联合致函特朗普,要求他延缓关税计划,警告这将在繁忙的假期购物季给美国人带来冲击。

200多家美国鞋履业者也致函特朗普指出,美国消费者将因鞋履关税调涨而每年承担40亿美元额外成本。

中国暗示不会立即报复

中国昨天表示,正就美国最新关税举措与美方进行严正交涉,但暗示不会立即对美国最新关税举措实施报复。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反制手段是充足的,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认为应该讨论的问题是取消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防止贸易战继续升级……当前最重要的是为双方继续磋商创造必要条件。”

美国财长姆努钦周三表示,中美官员仍在继续进行对话,美国期待中国谈判代表前往华盛顿,但他拒绝说明双方是否会如期在9月举行会谈。他透露,作为贸易谈判的一部分,美方会另外就汇率问题与中方磋商。

姆努钦当天接受彭博新闻社访问时也表明,特朗普政府目前不打算干预美元市场。但他暗示,未来若展开任何行动,他更愿意与美联储和全球盟友协调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