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称中美约定 在多级别进行贸易对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对中国软硬兼施,他前天发出消息称美国和中国约定当天针对贸易问题进行不同级别的对话,更称美国加征关税的措施正在发挥作用,不会就此放弃。

特朗普前天接受福克斯新闻电台采访时,被问及9月与中国的谈判是否还会进行。他这么说:“今天约好了会举行不同级别的对话。”但他没有透露详情。过后,中美双方也都没有证实是否举行了会谈。

中国重申希望美方 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8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说,中美双方的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有效沟通。他重申,中国希望美方能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美国财长姆努钦周三向记者提到中国谈判代表即将访问华盛顿,但不愿说明9月会谈是否会如期举行。

中美近日互相增加关税,令各国担心贸易战会不可收拾。不过,当前的迹象显示,中国似乎发出了不会立即反制美国最新关税措施的信号,而想致力于取消新的关税,防止贸易战继续升级。

特朗普周一在法国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时再次对媒体称,中美贸易战爆发至今,美国经济依然良好,中国却“丧失大量就业机会”,他还称中国官员主动表示要与美国恢复谈判。不过,中方否认了这点

在美国国内,特朗普面对共和党参议员及其他人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指贸易不确定性将导致美国经济放缓。其中,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图米对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坛网”(Politico)说:“毫无疑问的,贸易的不确定性正在导致国家经济放缓。”

前天发表的一份美国报告显示,美国第二季经济放缓程度比原先预测的更大,显示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对经济增长造成更大压力。

对此,特朗普在福克斯新闻电台的采访中指出,他不会放弃对华的关税举措,并称关税正在发挥作用。

特朗普说:“我们正在取得胜利……那么图米要我做什么呢?难道他想让我说,向中国举手投降吧、请继续掠夺我们?尽管我们正在取得胜利,让我现在就放弃中国?”

特朗普又重复他对中国的看法,说:“中国一直在掠夺美国……我想他们想达成协议,我在某种程度上认为他们想要达成协议,让我们拭目以待。”

另一方面,前天发表的一份美国业界调查显示,87%的企业没有计划将业务迁出中国,只比去年的调查少三个百分点。

这个针对中美商务理事会成员企业的调查显示,受访企业中,只有3%表示他们在中国的业务无利可图,同去年数据一样。

调查报告说:“大多数受访的美国企业仍然选择留在中国市场,只有少数美企在转移现有的业务。”

这项调查在6月份进行,受访的企业近100家。自那以后,中美关系持续恶化。

中美商务理事会会长艾伦说,在华经营的多数美企都明白,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美国企业需要充分利用这一点。

我们正在取得胜利……那么图米要我做什么呢?难道他想让我说,向中国举手投降吧,请继续掠夺我们?尽管我们正在取得胜利,让我现在就放弃中国?中国一直在掠夺美国……我想他们想达成协议,我在某种程度上认为他们想要达成协议,让我们拭目以待。

——美国总统特朗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