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中美贸易谈判若拖至我连任后将更艰难

特朗普警告,若这场谈判拖延至他连任之后,到时他将会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路透社档案照)
特朗普警告,若这场谈判拖延至他连任之后,到时他将会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说,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得很顺利,但他警告,若这场谈判拖延至他连任之后,到时他将会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

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说:“我们与中国的谈判进展得不错。”他说,美国施加的关税,正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北京不能再拖延贸易谈判。

特朗普表示,如果中美没在他连任前解决双方的贸易纠纷,“那之后的贸易谈判将会更为艰难!与此同时,中国的供应链将会崩解,企业、工作和资金都会流失!”

中美原定9月份内举行贸易谈判,但是,一些知情人士早前透露,两国官员仍难以就9月谈判安排达成共识。他们指出,华盛顿拒绝了北京推迟于9月1日加征关税的要求后,两国至今尚未就重新接触的基本条件达成共识,因为双方已缺乏互信。

不愿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说,中方官员访问华盛顿的日期尚未敲定,但这并不一定表示谈判不会进行。

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在过去一周的对话中,双方未能就至少两项要求达成一致:美国建议为下一轮会谈设定参数,而中国则呼吁推迟加征新关税。特朗普不为所动地在星期天正式实施关税,再度加码了这一似乎适得其反的策略。

中国官方媒体的反应是,政府已经做好了应对经济动荡的准备。中国商务部则在周一晚发表声明称,中国已经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就美国的加征关税措施提出诉讼。

《人民日报》周二发表评论文章称:“如果真想同中方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美方一些人就必须做到坚守共识原则,与中方相向而行,诚心诚意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中国日报》周一在一篇社论中表示,美国政府现在是时候重新考虑其针对中国未经深思的打击行动了;努力达成贸易协议会是一种更富有成效的方法。

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官员正试图阻止谈判破裂,因全球金融市场正伴随着贸易战消息而跌宕起伏,而这场贸易战可能会延续到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届时特朗普将寻求连任。上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大跌1.8%,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大幅下挫;不确定性正在伤害美国企业并开始削弱消费者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