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考虑签临时协议 中美贸易僵局有望缓和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美贸易战可能现转机。美国总统特朗普态度放软,表示愿意考虑先与中方签订“临时”贸易协议,未来再达成广泛协议。他这个表态被市场解读为贸易僵局似乎有望暂时获得缓解。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被记者问起是否在考虑与中国先达成“临时协议”时回答说:“很多分析师都在说临时协议,意思是我们会达成其中一些内容,容易的先来……要么达成协议,要么破局。但这个是我们会考虑的事。”

特朗普还表示,讨论临时协议有助于取消互征关税、缓和当前贸易战局面。

彭博社引述消息报道,美国官员已在讨论向中国提出一项局部贸易协议,推迟甚至首次取消部分关税,以换取中国履行对于知识产权和购买农产品的承诺。据消息,特朗普的一些最高层级贸易顾问,近日在为下来的面对面贸易谈判做准备时,也讨论了此方案。不过有关讨论只是初步的,特朗普尚未拍板。

报道说,美方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达成协议,避免在12月加征更多关税,这样一来在年底购物旺季里,从玩具到智能手机的各类消费产品就可免受加征关税的冲击。美方的另一考虑方案是,再次推迟定于10月生效的加税措施。

中美近日互相释放善意。中国先在周三宣布对一系列美国商品免征去年施加的25%额外关税。接着,特朗普称应中方要求及尊重中国国庆日将到,宣布对2500亿美元(约3440亿新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延后两周实施,即从10月1日推迟至10月15日。

外界看来,两国似乎都在缓和贸易战持续的紧张态势,为突破僵局提供台阶。中美定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

礼尚往来后,双方之间马上出现了大宗交易。

中国向美采购数月来最大批大豆和猪肉

据新华社昨天(9月13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也宣布支持相关企业从即日起“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也将对上述采购予以加征关税排除。

路透社早前引述交易员报道,中国进口商周四至少购买了10船或60万吨的美国大豆,预计10月至12月间从美国发货。这次采购也是6月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贸易战开打后,美国大豆对华出口锐减,导致美国大豆价格因库存量过多而大跌至近10年最低。

同一天,美国农业部说,中国在截至9月5日的一周里向美国购买了1万零878吨的猪肉,是5月至今单周购买量最多的一次。

贸易战升级及其影响在大选年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已经让华府感到压力。民意调查显示,多数选民不欢迎贸易战,农民对商品价格下跌也日益愤怒。有迹象显示,一些工业摇摆州的制造业就业增长势头正趋向逆转,而这些州属都是特朗普寻求连任必须争取的关键票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