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达初步协议 美暂缓周二加税

周五在白宫,中国副总理刘鹤(左)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封信交给了特朗普总统。(彭博社)
周五在白宫,中国副总理刘鹤(左)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封信交给了特朗普总统。(彭博社)

字体大小:

这项初步协议涵盖农业、货币和部分知识产权保护,是双方为化解持续了15个月的贸易战踏出的最大一步,但许多细节还没有敲定。两国官员都表示,在落实协议前,仍有许多工作必须完成。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和中国周五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特朗普政府立即宣布将原定下周二实施的对华关税延后。

这项初步协议涵盖农业、货币和部分知识产权保护,是双方为化解持续了15个月的贸易战踏出的最大一步,但许多细节还没有敲定。两国官员都表示,在落实协议前,仍有许多工作必须完成。

中美贸易谈判结束后,两国官员齐集白宫,同特朗普会面。

中国需倍增美农产品采购规模

特朗普说,双方可能需要长达五周才能够敲定细节,他表明,中国至少需要把美国农产品采购规模加大一倍。

尽管特朗普表现得很有信心,认为此阶段协议最终会落实,但他在面对媒体时坦承,接下来五周随时可能出现变卦。

他说,两国官员在这次谈判,非常接近结束贸易争端。“美国与中国之间有许多摩擦,现在在共谱恋曲。这是好事。” 

参与此次贸易谈判的美国财长姆努钦说,总统同意不落实原本即将在周二(10月15日)实施的对华加税措施,就是将总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25%上调至30%。

姆努钦还透露,根据协议,中国将在两年里购买400亿至500亿美元(约548亿至685亿新元)的美国农产品。“我想我们对一些重要课题已经达成基本的了解,我们已经处理了大量的文件,但还有许多工作待处理。”

他也重申:“除非我们得到我们所要的,可以向总统汇报这些已经写在文件上,否则我们将不会签署协议。”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农产品总值达195亿美元。

中方没有证实姆努钦的说法。率领中方谈判代表团的中国副总理刘鹤发言时只说,双方在这次进行了坦诚、高效及具建设性的讨论,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

他表示,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习近平致特朗普信:要争取在其他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刘鹤也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封信转交给特朗普。习近平在信中指出,两国经贸团队已在部分协议磋商上取得进展,双方要争取在其他领域的问题取得积极进展。“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对世界都有利。”

他重申,双方应坚持协调、合作、稳定的基调,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

特朗普对习近平的来信表达感谢。特朗普说:“我非常尊重中国,非常尊重习主席,他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我很高兴看到,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成果,这对中美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

分析认为,中美达成了局部协议并不意味贸易战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就此终止,因为此协议并未消除中美主要贸易和经济摩擦的根源,而且具体细节还未敲定。

特朗普和习近平预定出席11月16日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脑峰会。特朗普暗示,到时可能在那里签署一份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