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学者: 彭斯演说虽以指责为主 中美竞争不会走向冷战

美国副总统彭斯前天在华盛顿发表中美关系演说时表示,美国不会与中国脱钩。(法新社)
美国副总统彭斯前天在华盛顿发表中美关系演说时表示,美国不会与中国脱钩。(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举办的活动中谈到中美关系时强调,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不会与中国脱钩,并会继续寻求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美国副总统彭斯前天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说,他对中国人权等问题提出批评的同时,也表示美国不会与中国脱钩。受访学者指出,彭斯今年的演说代表了华盛顿对中国的主流观点,虽仍以指责为主,但划出中美竞争的底线,即不会走向冷战。

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举办的活动中谈到中美关系时,对中国的宗教信仰、周边安全等问题都提出措辞严厉的批评,但他同时强调,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不会与中国脱钩,并会继续寻求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下午回应称,彭的涉华言论“与去年10月的演讲如出一辙”,“充满了政治偏见和谎言,中方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并奉劝美国认清自己的问题。

华春莹强调,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是两国的相处之道。当前两国关系处在关键阶段,中国敦促美国尊重事实,纠正错误,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和去年的演说相比,彭斯今年的内容从本质上并无改变,其核心仍然一致,将中国作为竞争对手进行施压,不同之处在于今年彭斯比较明确地划出了中美竞争的底线在哪里,“那就是不会像与前苏联那样,走冷战路线”。

李明江说:“彭斯强调中美在政治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并将很多问题也归咎于这两点,但同时勾勒出中美的前景:竞争与合作并存。”

学者:美国意识到全面遏制中国不可行

李明江指出,这也代表了目前美国对中国的主流政策,过去两年多的摩擦让美国意识到,全面遏制中国是不可行的,在必须合作的领域还是会继续合作,因此彭斯强调,中美之间不会脱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受访时也认为,彭斯的言论代表了华盛顿目前的主流意见,在战略竞争的关键节点,美国选择与中国进行良性合作。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称,彭斯今年对中国的攻击是重复去年的内容,“但他对改善美中关系表达了相对积极的态度”。

中国央视国际锐评也在评论文章中指,“重建中国”论是重复一年前的话题,但彭斯同时又释放出寻求与中国对话合作的信息,整体基调有所缓和。

成晓河认为,彭斯今年的主基调和去年一样,但副基调缓和不少,显示中美之间的微妙变化。他说:“去年基调几乎是‘新冷战’的开始,但今年的姿态有所调整。”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也表示,彭斯此次演讲透露出的“和平信息十分明确”。

在谈到对中美贸易磋商的影响时,成晓河认为,彭斯的言论对贸易谈判造成的影响有限,双方无论如何都会按照既定轨道进行。

陈波则认为,到了目前这个阶段,中美双方都已亮出底牌,其他因素已很难对谈判产生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