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37学者联合倡议以“四个篮子”为贸易谈判折衷方案

中美贸易谈判近期出现进展,双方上周五(25日)宣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部分文本已“基本完成”。(法新社档案照)
中美贸易谈判近期出现进展,双方上周五(25日)宣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部分文本已“基本完成”。(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包括五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37名中美经济学家与法学家联合发表倡议书,呼吁两国在贸易谈判中采取折衷方案,保留各自的政策空间,将分歧分解、纳入更加细致和更易把握的双边讨论中。

综合《经济观察报》、路透社等媒体报道,这份《中美经贸政策工作小组联合倡议》前天(27日)在上海纽约大学举办的中美贸易磋商机制学者研讨会上正式发表。

倡议指出,中美经贸关系已呈现令人担忧的拐点,中美被限制在非此即彼的框架中:中国要么全面实施经济改革,让经济模式与欧美趋同,要么与美国脱钩,严重破坏经济。

倡议提出“四个篮子”框架,称这是上述两个选择外的第三条折衷的道路。该框架根据一个国家的政策对其他国家可预见的损害,将其归类进入四个篮子其中之一,并提出相应的谈判与政策反应战略。

“禁止篮”包括会令全球市场严重扭曲,甚至引起全球经济损失的政策,包括如“以邻为壑”、为获取垄断利益而实施进出口限制等。

“双边谈判与协调篮”指的是受影响国可通过利益交换方式来促使政策实施国放弃或缩减规模,以减少本身损失。

“国内调整篮”指的是受影响国家无法通过利益交换来形成共赢局面,必须通过调整国内政策来减轻政策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多边治理篮”指的是政策实施国对多个国家的经济造成连带损害,必须启动国际规则和多边机制来控制局面。

指“四个篮子”框架 提供两国更大自由度

倡议认为,这一框架将中美的政策空间放在首位,给予两国在制定多样的产业政策、科技体系和社会标准等方面更大的自由度。中国可以继续实施产业和发展政策,美国也可以继续保护其就业市场和科技体系。

这份倡议由10名中美学者以个人名字自发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完成。召集人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讲席教授丹尼·罗德里克、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五名签署倡议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分别是埃里克·马斯金、罗伯特·恩格尔、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迈克尔·斯宾塞、约瑟夫·斯蒂格列茨。此外,林毅夫与考史克·巴苏两名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也都签署倡议。

中美贸易谈判近期出现进展,双方上周五(25日)宣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部分文本已“基本完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更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下个月在智利峰会上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