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智利取消主办APEC会议后 特朗普希望本月与中国签贸易协议

美国白宫表明,总统特朗普仍希望在本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贸易协议。(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白宫表明,总统特朗普仍希望在本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贸易协议。(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圣地亚哥综合电)智利宣布取消原定本月举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后,美国白宫表明,总统特朗普仍希望在本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贸易协议。中国商务部发表声明说,中美贸易谈判代表今天将举行电话会议,按原定计划推动贸易谈判和其他工作。

白宫发布声明说:“我们期待在同一时间框架内完成与中国历史性贸易协议的第一阶段”,但声明未提及两国首脑可能会晤的地点。

特朗普:很快宣布签署地点

特朗普周四发推文称,中美两国很快就会宣布签署协议的地点。

智利的突然决定令中美两国领导人终结贸易战的努力遇到新障碍。特朗普本周说,他希望在11月16日至17日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举行期间,同习近平签署一项临时贸易协议,以结束长达15个月的贸易战。

在中国商务部透露中美贸易谈判代表今天将举行电话会议前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也在例常记者会上说,目前磋商工作进展顺利。双方将按原计划推进磋商等各项工作。关于中美首脑会晤,他指出,两国领导人一直通过各种方式保持着联系。

消息人士也透露,美国打算提出举行APEC会议的替代地点,当中包括阿拉斯加和夏威夷这两个中国较能接受的备选地。一名中国贸易消息人士则称,中国已建议将澳门作为可能的会议举办地。

不过,有贸易专家指出,临时更改地点并不容易。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顾问马修·古德曼说:“这类会议,尤其是一场涉及21位领导人的会议属于重大活动,要在两个星期内更换举办地点几乎不可能。”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迈克尔·赫尔森称,会议取消这个最后一刻的变数可能导致贸易协议的签署推迟,但他预计中美仍有七成可能在年底前签署协议。他在分析报告中说:“两位领导人都希望继续进行谈判,避免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带来经济和政治风险。”

12月15日是另一个关键日子,届时美国对笔记本电脑、玩具和电子产品等中国商品的新关税将生效。两国希望达成协议,避免这些关税实施。

另一方面,美国财长姆努钦前天对路透社记者说,若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采购的美国农产品也须一段时间,才能达到特朗普所宣称的每年最高400亿至500亿美元(544亿至680亿新元)的水平。

受街头抗议活动影响,智利总统皮涅拉在前天宣布取消主办APEC会议和原定12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以集中精力恢复法律和秩序。数周以来,智利因社会不平等问题爆发的骚乱已至少导致18人身亡。

APEC秘书处支持智利不办会议,指智利和所有成员国经济的安全与利益是首要考量点。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昨天发布声明说,所有成员将继续推进这个至关重要的议程,以确保亚太地区所有社区都能从经济增长和一体化中受益。2020年的APEC会议将在马来西亚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