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对中美本月达首阶段贸易协议罗斯表乐观

罗斯档案照。(路透社)
罗斯档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艾奥瓦州、阿拉斯加、夏威夷及中国,都是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协议的可能地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希望能在美国签署中美贸易协议。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对中美在本月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前景表示乐观,并称美国企业“很快”就会拿到向华为出售零部件的许可证。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希望能在美国签署中美贸易协议。特朗普星期天在白宫接见记者时说:“首先,我希望达成协议。在我看来,协议签署地点的选择会非常容易。”

罗斯说,艾奥瓦州、阿拉斯加、夏威夷及中国,都是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协议的可能地点。

中美原本打算在本月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上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主办国智利因国内示威不断而在上周宣布放弃主办峰会,中美因此得另觅签字地点。

罗斯星期天在曼谷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也说,这份协议“特别复杂”,美国正确保“双方都非常正确、清晰、详细地了解彼此都同意了哪些内容。”

当主持人问罗斯是否有望本月签署协议时,他答道:“目前状态良好,正取得良好进展,没有什么无法达成协议的理由。但是否会滑一小跤,谁也说不准。总有这种可能。”

中美首席贸易谈判代表上周五举行电话会议后,两国均表示这是一次“具建设性”的对话。

如果达成协议,中国将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并向美国企业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希望美国取消12月15日开始生效的新一轮关税。

下月是否暂停对华加征关税罗斯不置可否

在曼谷参加亚细安峰会的罗斯,对特朗普政府是否会暂停12月对华加征关税不置可否。他也说,后续阶段协议将取决于中国方面的立法和执行机制,若没有这些,“你得到的只是一堆纸罢了”。

彭博社上周报道,虽然两国接近签署第一阶段协议,但中国官员对能否与美国达成全面的长期贸易协议置疑。中国几个月来一直表明,最终协议必须包括取消所有惩罚性关税,至于诸如国有企业等领域的改革,中国则采取回避态度。

特朗普政府已经将包括华为在内的数十家中国企业列入商务部的“实体名单”,限制它们购买美国软件和零部件。由于黑名单也伤害了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特朗普6月与习近平在日本会晤后表示,他已“轻松”同意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出口特定产品,几周后他又表示,将加快许可证的审批程序。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发出任何许可证。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与幕僚开会时同意颁发许可证,但尚未发布正式决定。

罗斯星期天受访时表示,“很快”会颁发这些许可证,他也透露政府收到260份申请。“申请数量很多。坦白说,这比我们设想的要多……请记住,实体清单存在否决申请的推定政策。因此,即使我们显然会批准相当一部分的申请,但对这些公司而言,较稳妥的做法是假设会被否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