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分析:中美首阶段磋商收尾 料在是否取消已加征关税僵持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前天再次通话,围绕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讨论。分析人士判断,随着磋商进入关键收尾期,是否取消已加征的关税是双方争执不下的主要问题。(法新社档案照)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前天再次通话,围绕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讨论。分析人士判断,随着磋商进入关键收尾期,是否取消已加征的关税是双方争执不下的主要问题。(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前天再次通话,围绕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讨论。分析人士判断,随着磋商进入关键收尾期,是否取消已加征的关税是双方争执不下的主要问题。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发出简短消息称,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11月16日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围绕第一阶段协议的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并将继续保持密切交流。

这是时隔15日双方牵头人再次通话,不过官方消息没有披露更多通话讨论的具体内容。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向《联合早报》分析,是否取消惩罚性关税相信是中美目前的主要分歧,也是中国围绕第一阶段协议的核心关切。

他指出,中国希望双方能逐步退回到贸易战之前,但美国则想先评估中国执行协议的成效,再决定是否取消关税。“美国希望继续用关税牵制中国……但这对中国而言,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也是主权上的侮辱。”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受访时判断,双方正在商议的细节也包括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实际数量,因为美国并不会满足于中国所做出的采购“大量”美国农产品的模糊表述。

他认为,中国可以给出一个具体的采购数额,但美国如果不能取消部分的已征关税,对中国来说是“一没面子,二没里子”。

成晓河说:“第一阶段协议至少在表面上要让外界觉得,双方都在彼此关切的问题上做出了让步……关税已经让双方两败俱伤,如果能降下来,中国从面子到里子,都说得过去。”

中美目前正在就一份范围较窄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展开磋商,以缓解在贸易问题上长达16个月的紧张对峙。双方能否就最具争议的问题达成一致,避免今年5月谈判破裂的局面重演。

取消关税是中国一直以来的要求,北京近期更强化这个立场。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本月7日在发布会上主动披露,中美已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的关税,并强调这是双方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他也表明:“中方对关税问题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

但美国至今未对第一阶段协议包含削减关税的内容做出证实。《金融时报》早前引述熟悉谈判情况的人士指,中方没有做出足够让步,来证明美国有理由降低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有分析认为,美国提出的农产品采购额要价太高,违背市场规律,中国不会照单全收。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5日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的采访时也说,总统特朗普尚未同意把取消任何关税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而且中方虽同意采购美国农产品,但规模尚待确认。

学者:应不会倒退回对抗局面

针对中美是否有机会在短期内化解分歧,受访学者持谨慎乐观态度。陈波说,如果因细节争议退回到对抗,相信在白宫内部也不会得到太大支持。不过特朗普目前在国内面对弹劾调查,他的行为可能受此影响,比如希望通过和中国继续斗下去来转移注意力。

成晓河则认为,弹劾调查令特朗普处境危险,也更迫切需要谋求连任。在贸易战上争取阶段性成果,为美国农民争取到采购订单,能让特朗普在来临的大选中保住美国农民的选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