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美国正与中方商议采购农产品金额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说,中国与美国正在努力就北京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数量达成协议。(彭博社档案照)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说,中国与美国正在努力就北京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数量达成协议。(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库德洛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中美双方正在就一些最“微妙”的问题进行“几乎日以继夜”的谈判,包括采购大宗商品的美元金额。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说,中国与美国正在努力就北京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数量达成协议。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两个月前曾建议农民添购拖拉机和土地以提高农作物产量,库德洛则拒绝重复此建议。

库德洛周五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双方正在就一些最“微妙”的问题进行“几乎日以继夜”的谈判,包括采购大宗商品的美元金额。

他说:“目前还没到最后的步骤,但我们正在迈向那里。现在,必须对一些最微妙的问题进行裁定、讨论、分析和评估。然后提交给特朗普总统,他会加以审视。”

他说,尽管双方已经接近达成广泛贸易协议的第一阶段,而且“已经取得了进展”,但尚未有书面定案,高级别官员目前没有见面沟通的安排。

特朗普曾威胁说,如果双方在本月中旬之前无法达成协议,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更多关税。库德洛指出,这一情况仍然可能发生。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随意定下的最终期限。此外,12月15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期,因为如果协议没有达成,那么,按现行的法律,我们将恢复关税。”

八周前,特朗普曾宣布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已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可能需要三到五周的时间才能达到白纸黑字的阶段。当时特朗普说,中国同意每年从美国采购400亿至500亿美元(约544亿至680亿新元)的农产品。他还说,数量如此之大,农民应该投资购买更多的设备和土地。

当被问及总统的建议时,库德洛没有重复。他说:“我不想告诉农民他们应该做什么或者不应该做什么。我不会就他们应该如何经营自己的业务免费提供建议。”

近日,两国的谈判代表已经暗示,他们更加接近就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一致。不过特朗普表示,他不介意等到2020年大选之后达成协议。他还威胁称,如果不能达成他喜欢的协议,12月15日对华加征关税的计划将会实施。

同时,中国正在免除国内公司进口美国猪肉和大豆得缴付的报复性关税,这一程序性步骤可能也标志着中方能与美方达成更广泛的贸易协定。

另一方面,中美贸易协议有望很快达成,加上11月份强劲的就业数据,促使美国股市周五(6日)大涨,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则多数上涨。

分析员说,美国大豆出口前景有望改善的消息助推大豆期价上涨。大豆2020年1月合约周五收于每蒲式耳8.89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25美分,涨幅为0.5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