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官员正协商延后实行美原定15日加征关税计划

中美的贸易谈判代表已经暗示,他们可能正朝着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定逐渐靠拢。(法新社档案照)
中美的贸易谈判代表已经暗示,他们可能正朝着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定逐渐靠拢。(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据报道,中美两国官员正在协商将美国原定本月15日对华加征关税的计划延后,以便双方可以推进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谈判。

《华尔街日报》周二报道,双方官员表示,预期在15日之后谈判可以继续。不过美方重申,任何最终决定都将由总统特朗普拍板。

早前,美国农业部长珀杜也表示,美国不太可能在来临星期天的限期到来时对另一批中国商品增收关税。

珀杜周一在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一个大会上指出,他不认为政府会实施这些新增关税。“12月15日将是美国实施新一轮对华关税的最后期限,但我不认为这些关税将落实,我想我们会看到某些回旋。”

特朗普政府定12月15日对另一批总值1600亿美元(约2176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这批商品包括玩具,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消费品。

中美的贸易谈判代表已经暗示,他们可能正朝着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定逐渐靠拢。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更表示,双方的谈判几乎是全天候进行。

特朗普曾表示,不介意等到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才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他也恫言,如果谈不出令他满意的协议,就会在本月15日对新一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则多次表明,若要达成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美国应取消所加征的关税。

彭博社分析指出,中美谈判出现了趋近达成一项更广泛协议的迹象,即中国财政部上周五宣布,准备让一些国内企业在进口美国大豆、猪肉时获得豁免加税。消息人士透露,在中国批准给予进口的至少100万吨美国大豆豁免加税之后,中国民营大豆压榨企业已经重新购入美国大豆。

珀杜周一说:“我不认为总统要实施新关税,但中国方面必须采取一些行动,以鼓励他不要这样做。希望中国对部分美国大豆、猪肉进口予以豁免加征关税的举措是在发出这样的信号。”

珀杜透露,目前两国谈判官员要处理的问题之一是贸易协议的执行机制。他说,达成协议后,一旦协议的执行出现问题,就得寻求仲裁。“在国与国之间,仲裁是不多见的,这就是挑战。如果中国签署了协议和合约,该有怎样的执行机制?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处理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周一在国新办记者会上回答《联合早报》关于协议磋商的进展等问题时,重申中方对中美经贸合作的态度和立场是一贯的,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合则两立,斗则俱伤。任鸿斌说:“我们希望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推进谈判和磋商,也照顾到彼此的核心关切,尽快取得各方都满意的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