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欧盟中国坚守 《巴黎协定》 减排目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指出,《巴黎协定》得来不易,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本国义务。(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指出,《巴黎协定》得来不易,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本国义务。(路透社)

字体大小:

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卡涅特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美国是排放大国,它的行为对人类不负责任,所以欧盟和中国必须共同发挥领导力,让全世界知道我们仍会兑现承诺。就算美国倒退了,我们不会倒退。”

欧盟认为,在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倒退之际,欧盟和中国应挺身而出,共同为世界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力。

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米格尔·亚利亚斯·卡涅特(Miguel Arias Canete)昨天在北京的记者会上做出以上表态。他表示欧盟和中国会坚守本国为《巴黎协定》所作的承诺,并就气候变化加强合作。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6月2日将去布鲁塞尔参加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届时预计双方将作关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宣布。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8日签署行政令推翻奥巴马政府时期采取的多项气候政策,包括为燃煤发电厂制定严格减排标准的“清洁能源计划”。卡涅特指出,行政令的签署意味美国已失去兑现《巴黎协定》承诺的工具箱,美国不可能达到减排目标。

他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美国是排放大国,它的行为对人类不负责任,所以欧盟和中国必须共同发挥领导力,让全世界知道我们仍会兑现我们的承诺。就算美国倒退了,我们不会倒退。”

卡涅特表示,他准备5月去美国跟负责能源和气候变化的相关官员会谈,但他特地选择在去美国之前先来北京与中国官员会谈,“因为美国未来不会发挥领导作用了”。他日前会见了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科技部部长万钢、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等,并表示会见的成果非常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前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无论别的国家气候政策怎么变化,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目标和政策行动不会改变。他呼吁各国“顺应潮流,抓住机遇,兑现承诺,切实采取积极行动”,共同推动《巴黎协定》的实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指出,《巴黎协定》得来不易,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本国义务。这与特朗普对气候变化的态度截然不同,特朗普多次否定气候变化的现象,并表示有意退出《巴黎协定》。

在美国上一任政府、中国和欧盟的推动下,195国于2015年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巴黎协定》,同意共同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各国自主决定为全球减排做出多少贡献。美国提出的自主贡献目标是,到了2025年把排放控制在少于2005年26至28%的水平。美国的排放占全球的15%。

随着美国新政府决定从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阵营中抽离,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期待它能扮演更大的领导角色。绿色创新发展中心执行理事、布鲁金斯清华中心非常驻高级研究员胡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作用不容置疑。

她说:“无论美国政策如何变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和解决国内污染压力的内部需求,不会因外部政治因素变化而有改变。”

她注意到,当美国联邦政府的政策保守时,一些地方政府还是会采取积极举措。她说:“未来美国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仍会以地方政府的行动,及地方政府与其他国家合作的形式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