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气候大会开幕前专家警告: 全球暖化已威胁人类生存

德国波恩全球气候大会昨天开幕,这群儿童在大会会议中心前呼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拯救地球。联合国在大会开幕礼上宣布,2017今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三个年份之一,气温比2016年最热年低一些,和上一个最热年2015年差不多。(路透社)
德国波恩全球气候大会昨天开幕,这群儿童在大会会议中心前呼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拯救地球。联合国在大会开幕礼上宣布,2017今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三个年份之一,气温比2016年最热年低一些,和上一个最热年2015年差不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最新一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地球平均表面温度上升了约1.1摄氏度,有气温记录以来的16个最炎热年份,都发生在21世纪以后。当中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排放量都创新高。

(巴黎综合电)近200个达成《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本周在德国波恩召开全球气候大会,讨论要如何执行这项全球协议,但科学家警告,全球变暖问题日益严重,已对人类生存环境构成高度威胁。

最新一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地球平均表面温度上升约1.1摄氏度,有气温记录以来的16个最炎热年份,都发生在21世纪以后。

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甲烷(methane)和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的排放量都创新高。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上升到80万年来的新高,从2015年的400ppm增加到2016年的403.3ppm。

科学家警告,大气中的甲烷浓度近10年来也大幅飙升,如不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对抗全球暖化问题将更为棘手。

研究也发现,自1990年来,气候变暖引发的极端天气现象增加了近一倍。过去一年来,亚洲地区频频遭遇严重洪灾、非洲发生旱灾,北美洲也出现异常飓风季节。

在这同时,2017年北极夏季海冰面积缩减至464万平方公里,这是自2012年(339万平方公里)以来第八小的面积。南极西部冰盖也融化,甚至南极东部也发生部分融冰。现在,世界两大冰盖——北方的格陵兰和南方的南极,每年分别流失2860亿公吨和1270亿公吨。

数据显示,全球平均海平面每年升高约3.4毫米。自1993年,全球平均海平面升高了约84.8毫米。预计到了2100年,海平面可能增高0.3至2.5公尺。

上世纪90年代初,上升的海平面中约有50%来自于海洋热膨胀,但20年后已降至30%,融冰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则越来越大。海平面上升会影响全球各地数以亿计住在低洼三角洲地区的人,也对主要沿岸城市构成威胁。此外,北极冰融化、气候形态改变也导致北极熊的数量明显锐减,同时对其他动物构成严重威胁。三成以上的脊椎动物,包括鱼类、鸟类、两栖类、爬虫类和哺乳类的种类与数量均大幅减少。科学家说,地球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正在发生,且其灭绝速度超乎想象。

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已令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蒙上阴影,这些最新数据势必令本周在波恩召开的全球环境部长会议面对更大压力。

科学家指出,二氧化碳浓度上升的速度如此迅速,恐将危及2015年12月全球达成的《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那就是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前工业水平的2摄氏度以内。

联合国说过,在21世纪结束前,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最高值唯有不超过450ppm,才能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工业革命前水平2摄氏度以内。但科学家认为,按目前这种速率来看,全球控温的目标恐难以实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