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波兰气候大会拯救《巴黎协定》 专家:各国须找出共同对策

配合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的气候大会,德国环保分子1日在柏林举行反煤炭游行。他们手持的横幅上写着“制止煤炭!”的字样。(路透社)
配合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的气候大会,德国环保分子1日在柏林举行反煤炭游行。他们手持的横幅上写着“制止煤炭!”的字样。(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各国代表拟在此次气候大会上再次完善《巴黎协定》的内容——各国应针对气候保护目标相互协调,并实现公开透明。专家一致认为,所有国家必须共同找出气候变迁的坚决办法,否则一切只是空谈。

(卡托维兹综合电)第24届联合国气候大会2日在波兰召开,目标是拯救《巴黎协定》。专家指出,各国必须共同找出应对气候变迁的解决方案,否则一切只是空谈。

三年前,近190个联合国成员国在巴黎欢天喜地地庆祝谈判多年的气候协议终于签订。根据《巴黎协定》,全球平均气温升幅必须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最佳情况是把气温升幅控制在更低的数值内。发达国家则商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援助,到2020年实现每年1000亿美元。

最新报告:巴黎协定目标已不足以应对气候变化

三年后的今天,各国代表在波兰卡托维兹再次碰头。但是当年在巴黎的欢腾气氛已经消散。《巴黎协定》签订一年后,特朗普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并在不久后宣布退出这个曾受前任总统奥巴马支持的气候协定。

此外,伊拉克、伊朗和俄罗斯等国至今尚未正式核准该协定。澳大利亚及巴西则在右翼及国家主义政府上台后,对参与国际气候保护意兴阑珊。

由全球近900名科学家组成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数月前发表了一份报告,再次敲响警钟。

内容指出,冰川融化、海平线上升、干旱及热浪等情形愈发严重。当年各国在巴黎协议的目标,如今已显露出不足。就连美国的有关机构也对气候变迁后果提出严正警告。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始终对专家的警告不以为然。

各国计划在此次气候大会上再次完善《巴黎协定》的内容——各国应针对气候保护目标相互协调,并实现公开透明。发展中国家则坚持要求维持三年前协定的金援方案。

环保人士威舍尔表示:“目前对环保最尽心尽力的是那些受气候变迁影响最大的国家。

一些小岛国和贫穷的发展中国家组成联盟,目标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但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等依赖化石燃料的国家则是阻力。”

德国环境部长舒尔策几天前表示:“发展中国家应该得到之前各国所承诺的金融援助。我们希望商量出一个方法,让全球更具创新力并能更好地保护气候。”

对抗全球右翼民粹主义策略

这不仅攸关气候保护,也是联合国在全球对抗右翼民粹主义的多边策略。因为专家一致认为,所有国家必须共同找出气候变迁的坚决办法,否则一切只是空谈。各自为政的解决方式终究不是长远之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