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波兰气候大会代表吁 留住人类“最后机会”

在英国伦敦泰特美术馆外,冰岛艺术家埃利亚松同格陵兰地质学家罗兴合作,推出一个名为“冰块观察”的环保艺术创作。这些展出的冰块取自格陵兰,它们在展览现场逐步融化,让参观者切实了解气温变化对环境的冲击。(法新社)
在英国伦敦泰特美术馆外,冰岛艺术家埃利亚松同格陵兰地质学家罗兴合作,推出一个名为“冰块观察”的环保艺术创作。这些展出的冰块取自格陵兰,它们在展览现场逐步融化,让参观者切实了解气温变化对环境的冲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本届气候大会经各国代表协商一周后,再度进入高级别会议时间。出席大会的多名人士呼吁各国齐心协力,在本届大会上如期拿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

(卡托维兹讯)正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大会即将步入尾声,当地时间12月11日下午,各国代表协商一周后,再度进入高级别会议时间。

本届气候大会主席、波兰环境部副部长库尔蒂卡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和IPCC首席科学家等人,当天面向出席高级别会议的各国政要发声,呼吁各国齐心协力,留住人类“最后的机会”,在本届大会上如期拿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本届气候大会前发布的特别报告指出,只有各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推动全社会范围的重大变革,才能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一丝一毫的升温都不容忽视,每一个年份都至关重要,每一个选择都至关重要。”IPCC主席李会晟表示,此一报告传递的科学信息是准确无误的,“现在轮到各国政府采取行动了”。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警告,当前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水平是不可持续的,且已在全球引发剧烈的气候变化现象——从北极冰川融化到各地山火,都令人们的恐惧感与日俱增。

塔拉斯说:“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预计将增长2%至4%,如果我们真的严肃对待《巴黎协定》,那么这一数字必须改变。”

气候资金议题是谈判“争拗点”

气候资金议题是本届气候大会举行至今,国际谈判的重要“争拗点”所在。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摩根表示,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发达国家应率先为破局提供支持,在气候资金等问题上有所进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呼吁,“目前仍存在大量政治层面的分歧,许多问题仍有待解决。但我相信,我们是有能力完成这项工作的。让我们去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并通过它释放协定具有的力量。”

绿色和平资深政策顾问李硕分析,目前关于《巴黎协定》规则书的技术性谈判成果已为接下来的高级别磋商铺好了路,一些极端选项已被剔除,“接下来就需要部长们‘撸起袖子’解决没有谈妥的其它关键议题,以保证大会产生出一份有力且平衡各方利益的一揽子决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