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若欧盟坚持逐步停用棕榈油 印尼恫言退出巴黎协议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产地,图为北苏门答腊省的一个国营棕榈油厂。(路透社)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产地,图为北苏门答腊省的一个国营棕榈油厂。(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政府警告,如果欧盟坚持逐步停止在交通燃油之中使用棕榈油,印尼将考虑退出《巴黎气候协议》。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欧洲理事会日前通过议案,将棕榈列为可破坏环境的作物,因为广泛开发油棕种植导致大规模林火、河流枯竭、土壤侵蚀、水道污染以及生物多样性被破坏。欧盟的计划是逐步在交通燃油之中淘汰棕榈油成分,而转用可再生能源,目标是到了2030年完全淘汰棕榈油。理事会将把在两个月交给欧洲议会,以决定是否要启动这个淘汰计划。欧盟在2017年已限制印尼生产的棕榈油进入欧盟市场。

欧盟的决定引来印尼和另一个棕榈油生产大国马来西亚的抗议和批评。这两国生产棕榈油占全球产量的超过80%,棕榈油产业带动了两国的经济增长。

印尼海洋事务和天然资源统筹部长卢胡特周三在一个棕榈油论坛上说,欧盟“不应该低估印尼”,誓言印尼政府一定会全力保护国家利益。

他说:“如果美国和巴西可以退出《巴黎协议》,我们也应该考虑这么做。为什么不可以?毕竟棕榈油的命运与印尼人民的利益紧紧相连。”

印尼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之一。按《巴黎协议》,印尼承诺在2030年底之前,加强保护森林和发展再生能源,来降低至少29%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倘若能够在资金等方面获得国际提供援助,会把排放目标提升至减少41%。

印尼外交部特别顾问贡塔指出:“美国(退出《巴黎协议》后)根本没有面对欧盟的任何制裁。”印尼当局一直坚持棕榈油种植业并不像环境保护者所说的那样对森林和环境造成毁灭性的破坏,称印尼种植者采用了可持续和环保的种植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