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印尼巴布亚冰川 或因气候变化10年内融化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地处热带的印度尼西亚也有冰川,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如今,这些人们还来不及认识的冰川正逐渐消失,可能不到10年就完全看不见了。

热带与冰川,似乎扯不上关系,但其实热带也有冰川,虽然并不多。地球上绝大多数的热带冰川位于安第斯山脉所在国家包括玻利维亚和秘鲁等。在亚洲的印尼东部的巴布亚也有一条赤道冰河,就在海拔4800多米的查亚峰(Puncak Jaya),它是太平洋地区目前仅存的一条冰河。

根据先前的科研估计,由于地球气候变化,查亚峰冰川面积在过去数十年间减少达85%。

本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科研报告指出,查亚峰冰川原本面积达20多平方公里,如今只剩不到0.5平方公里,而冰层变薄的速度也在短短几年间增加超过五倍。

最新研究的作者之一汤普森把迅速消融的查亚峰冰川比喻为“煤矿坑里的金丝雀”,意指可预示气候变化危险的前兆。

他说,相较于其他地区的冰川,位于巴布亚山脉的冰川海拔较低,气候变化对它的冲击率先显现。

同个研究的另一成员、印尼冰川学家唐纳迪说:“热带冰川大多较小,因此与较大的冰川和冰盖相比,它们对气候变化的反应更快。查亚峰冰川融化的情况已经达到令人担忧的程度,因为那里不再结出新冰,而冰川却不断退化。这个冰川恐怕会在10年之内完全消失。”

研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种更多树或可减缓融化

造成温度升高和降雨减少的厄尔尼诺现象加剧了查亚峰冰川的融化。

唐纳迪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种植更多树木或许可以减缓巴布亚冰川的衰退,但我们认为要阻止冰川融化是极其困难的。”

全球气温上升造成了南极、北极和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冰盖和冰川迅速融化,这不但破坏气候系统的稳定性,也使海平面加速上升,威胁着沿海特大城市和小岛屿国家的生存,更会直接冲击仰赖融冰流入的河水维生的千万人口。

今年8月,冰岛就为境内第一座因气候变迁而消逝的奥克(Okjokull)冰川竖立纪念碑,提醒人类解决气候危机刻不容缓。

瑞士一组研究员也警告,到本世纪末,不受控制的温室气体排放可能导致阿尔卑斯山90%以上的冰川消失。

查亚峰对巴布亚土著而言,是与他们的存活和文化息息相关的圣山,冰川消失对他们不只是环境问题。

汤普森说:“查亚峰的山峰和山谷是当地人信仰的神明的手和脚,冰川是神明的头。如今,他们神明的头就要消失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