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纪委证实失联四川省长 涉严重违纪在“反省思过”

字体大小: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中纪委官员昨天证实,失联多日的四川省长魏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魏宏由此成为今年被查处的第一个中国省部级高官,也是中纪委执纪“四种形态”下被要求“思过”的第一个高官。

一连三天的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六次全会前天在北京闭幕后,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等五名官员,昨天在国新办举行了记者会。

针对魏宏“失联”的问题,吴玉良昨天答问时仍以“同志”称呼魏宏,魏宏的状态是“反省思过”而不是“接受组织调查”,罪名是“严重违纪”,而没有“违法”,显示他可能只是接受党纪处分,可以逃过牢狱之灾。

魏宏被要求“思过”,也反映了中纪委近期宣传的“四种形态”处分方法。

根据前天发布的中纪委六次全会公报,中共全面从严治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按照“四种形态”处分原则,“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将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是“极极少数”。

监察部副部长肖培昨天也进一步阐述,发现党员出现违纪问题时,应“早处理、早提醒、早打招呼”,才能防止党员“走向违法深渊”,这说明中纪委今后查处的“违纪”案或将比“违法”来得多。

不过,对党员进行违纪追究,而不进一步法办的做法,也引起一些质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中纪委既然将魏宏定性为“严重违纪”,就应该立案审查,只让他“反省思过”,这当中存在矛盾。

他说:“即使决定对魏宏从宽处理,也不能含含糊糊,一定要把问题查得水落石出,并且透明公开这些事实,否则会有人钻空子,最后的负面效应极大。”

另一方面,吴玉良昨天也首度证实,当局“正在处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胞弟令完成的案子。

令计划去年7月被指“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有传言指,令完成从兄长那里拿到中国情报网络负责人名单,以及高官人事关系资料等核心机密逃匿美国,这些机密可能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共形象。

媒体早前报道,中国政府一直向美国施压,要求遣返令完成。吴玉良昨天表示,中方正在“和美国进行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