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受党政纪处分中共党员干部 去年人数历来最多

字体大小:

去年中国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万6000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1万4000人。但中纪委官员强调,遭查处的党员只是小部分,中共并“不是结构性的腐败”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去年受党纪政纪处分的中共党员人数与被审查中管干部人数,都达到历年最高,但中纪委官员强调,遭查处的党员只是小部分,中共并“不是结构性的腐败”。

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六次全会闭幕隔天,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昨天在国新办记者会上公布去年受处分党员的最新数字。

据他介绍,去年中国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万6000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1万4000人。

此外,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中共中央管理的干部)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有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42人。

国际追逃追赃方面,中纪委共追回了1023名外逃人员,其中属于“百名红通人员”的有18人。去年也首次出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的情况。

吴玉良也特别澄清,受查处党员有33万人,数字听起来虽然相当惊人,但在中共8700万名党员中,贪污党员实际上只占0.4%,是很小的比例,“出问题的干部总归是少数,大多数主流是好的。”

针对本报提问,中纪委今年是否将继续打下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和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级别的“大老虎”,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回答说,反腐工作将继续坚持“全覆盖、无禁区、无上限”。

他说:“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也没有变”。

至于有舆论认为反腐可能影响经济,并且导致党员干部意志消沉,中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与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分别指出,反腐败、打击权力寻租,消除市场运行机制的障碍,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外资也将更有信心在中国投资。

被问到中共高压反腐和禁止党员“妄议中央”是否是打压政敌的工具,吴玉良说,所有受审查的案件“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都是铁证如山”。他表示,把中国的反腐工作看成是权力斗争是“先入为主的错误观点”。

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说:“中央大政方针制定后,在下面乱说乱讲乱议论,违背了党章的规定……违反政治纪律带来的破坏远远比贪腐还要严重。”

昨天的记者会以“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为主题,中纪委与中央监察部五名高官一字排开,回答了国内与境外媒体的多项提问。不过,对于中纪委官员从被查处的干部人数推论贪污党员只占0.4%,也有学者提出不同意见。

学者:必须敢于承认问题严重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受访时指出,山西省早前被查出“塌方式腐败”,“你怎么能证明别的地方比山西廉洁,而山西就是一个个例?我认为,我们还是必须敢于承认问题的严重性。”

任建明也指出,过去平均每年都会打下约50只副省部级以上的“老虎”,去年则有超过50只“老虎”被打下。他认为,“打虎”的峰值还未到来。

他说:“根据客观的腐败状况推测,如果加大查处力度,这个数字的峰值肯定还会往上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