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去年经济增长6.9% 为25年最低 学者:无需惊慌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指出,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约67.67万亿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他表示,“中国经济整体平稳”。受访学者认为,衡量中国经济是否健康的真正指标,应看相对而不是绝对的GDP增速。

游润恬 报道

yewlt@sph.com.sg

中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为25年最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为6.8%。受访经济学者认为,无需为中国经济进入“6时代”过于感到惊慌,财政、货币和国际经济政策的组合拳将能保持经济今年稳定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按初步测算,中国去年GDP总量是67.6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4.80万亿新元),比上年增长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中国经济整体平稳”。

6.9%虽然算是大致达到了中国政府定下的全年“7%左右”目标,也与预期符合,但同2014年经最终核实的GDP增速7.3%相比少了0.4个百分点,也是中国经济自1990年以来首次跌破7%。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余淼杰告诉本报,GDP少于7%不足以说明经济出了问题,所谓“保八才算健康”只不过是约定俗成,是没有经过严谨科学研究的说法。他说:“不存在6%或6.5%为底线这回事。”

余淼杰认为,衡量中国经济是否健康的真正指标,应看相对而不是绝对的GDP增速。“中国经济增长率如果能比同等规模的经济体高1%至2%,就可以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率的火车头,各国就会来中国投资。”

他分析,中国劳动成本上升,一些传统制造业不再具有优势,因此进出口下降,这是拉低GDP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企业停产后,工人临时性失业,并转而从事服务业,例如开餐馆或送快递等,因此就业率仍能在GDP下滑的情况下保持平稳,服务业在GDP的比重,也得以首次过半。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失业率为5.01%,就业情况整体平稳。另外,中国服务业去年占总GDP的50.5%。

人民币贬值、外汇储备创纪录下降、股市暴跌一度蒸发五万亿美元市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数据疲弱,令国际市场对中国政府扭转经济放缓能力感到担忧。

昨早10时公布的GDP数据符合市场预期,为股市服下一颗定心丸。中国上海和深圳的股市出现报复性大涨。沪综指收报3007.74点,涨3.22%;深成指收在10501.79点,上涨3.41%。

分析师:今年仍会低于7%

展望2016年,分析师大多估计中国GDP会保持在低于7%的水平。大华银行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能保持约6.8%;瑞银预测是6.2%;全球研究调查机构IHS预测是6.3%。

分析师也普遍预测中国今年将出台降准降息等货币宽松政策。

大华银行预测,中国央行有可能在春节前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余淼杰指出,除了货币措施,中国也会通过给产业补贴等措施和国际经济政策来推动今年的经济。

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提振经济的双赢国际经济政策。中国的3.5万亿元外汇储备有了可以投资的项目,其他发展中国家利用中国的贷款,向中国购买钢铁等原材料和高铁等高端装备,正好能缓解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