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证监会迎来“刘士余时代”

中国证监会高层昨天排队与被免职的肖钢(右一)握手言别。左二为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互联网)
中国证监会高层昨天排队与被免职的肖钢(右一)握手言别。左二为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互联网)

字体大小: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在央行,刘士余被认为是一位情商高、为人勤勉的人。对于热点的金融问题,刘士余的态度是不退缩、不回避。至于肖钢,有消息指,他可能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谈起肖钢,多数中国股民脑海里浮现的画面或许是股市的暴起暴跌。中国媒体形容,肖钢的证监会三年任期,可谓“刺激”和“创纪录”,如今,中国资本市场仍陷多事之秋,证监会的“肖钢时代”结束了,迎来了“刘士余时代”,股市何去何从,却尚未明朗。

现年54岁的刘士余出生在江苏灌云县一户普通农家,根据官方简历,他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后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攻读了研究生。

此后,他先后在上海市体改办、中国国家体改办、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工作,2006年6月起升任央行副行长,2014年调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刘士余在中国央行工作了18年,中国媒体评论称,刘士余在漫长的央行工作中经历了央行分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重组上市、处理多家问题金融机构等重要事件,还分管过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条法司、支付司等多个核心部门。

据新浪财经报道,在央行里,刘士余被认为是一位情商高、为人勤勉的人,他任农行董事长后在改革与创新上也被寄予厚望。

报道说,所谓情商高指的是刘士余善于协调各方的利益和矛盾:对内,协调各司间的龃龉;对外,协调央行与其他部委的矛盾。

对于热点的金融问题,刘士余的态度是不退缩、不回避,对于当前银行业诸多热点话题均曾表达了明确观点。例如,在银行与支付宝之间引发的余额宝大战中,他曾旗帜鲜明地表示,余额宝不是金融创新,只是简单地把存款搬到互联网,对实体经济也没什么贡献。

刘士余如今接掌证监会,将面临其事业生涯中的一大考验,对其前任肖钢来说便是如此。

现年57岁的肖钢也曾长期在央行、中国银行工作,2013年3月接过证监会主席职务,一年多后,上证指数就从2014年7月的2000点一线起步,冲到了5178点。不过这个牛市只维持短短一年,沪指就一直往下暴跌。截至前天收盘,上证指数已跌至2800点。

媒体形容,肖钢任期只有35个月,却经历了牛市和熊市,中国股市行情走势如坐过山车般,堪称最为“刺激”。

据报道,沪深两市自去年6月触及高点以来市值蒸发逾5万亿美元(约7.2万亿新元),比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还要高,肖钢对股市大涨和大跌时的处理方式,受到了投资者及中共高层的尖锐批评。

谈到“创纪录”,据媒体统计,沪深两市实行涨跌停板制度的20年里,上证指数共有16个交易日的单日跌幅超过7%。而在肖钢任内就出现了六次,其中有四次发生在去年的股灾中。

在熔断制度下,股市也在今年开年就创下了史上最早收盘的纪录,1月7日股市仅交易不到15分钟即被“熔断”。熔断风波后,肖钢就多次爆出将离职的传言。这个传言昨天终于成为了事实,只是,撤下肖钢就一定能解决问题吗?

中信信托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匆受访时说:“前段时间股市过热,从2000多点一直冲到5000多点,中国实际经济发展状况其实不足以支撑证券市场大幅往上涨。所以,牛市转熊是迟早的事,不能说是肖钢一个人的责任。”

刘士余是股市外行人

独立时评人徐绍林则提醒,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和肖钢一样都是股市外行人,“谁也不能保证他上来不折腾”。

他说:“资本市场是最市场化的地方,对于官场上习惯了行政命令的官员们来说,证监会主席这个官不是什么好差事,是最难当的。”

公开资料显示,肖钢的三年任期属于常态。除了尚福林创下任职近九年的记录、以及郭树清17个月的任期外,其他主席任期都在两年半到三年内。

目前,中国官方尚未宣布肖钢今后的去向,但有消息指,他可能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重庆市长黄奇帆则可能担任秘书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