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周小川:中国不参与竞争性货币贬值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先后以流利的英文和中文,向国际财经高官与媒体记者解释汇率和外储争议。(路透社)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先后以流利的英文和中文,向国际财经高官与媒体记者解释汇率和外储争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热点

周小川表示,中国去年有接近6000亿美元的货物贸易顺差,显示中国的出口量很大,中国没有必要为增强出口竞争力而参与竞争性货币贬值,且中国历来反对此做法。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历来反对且不会参与竞争性货币贬值,面对国内和全球经济下行,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工具,他也重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周小川也表示,本次二十国集团(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不一定专门就汇率问题进行协调,不过,中国认为G20可以通过对全球的总需求管理,强调全球的结构性改革以及强调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角度,“做出有成效的协调”

G20会议昨晚正式在上海开幕。周小川昨早在国际金融协会(IIF)G20会议以英语发表主题演讲,之后出席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中外记者会,以中文回答提问。他两次亮相分别以中英文阐述中国金融政策,也隔空回应美国财政部官员较早前表示美国将在本次会议上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的立场。

中国去年有接近6000亿(美元,下同,8399亿新元)的货物贸易顺差。周小川在记者会上用此数据说明中国的出口量很大,中国没有必要为增强出口竞争力而参与竞争性货币贬值,且中国历来反对此做法。

今年开年后,人民币急速贬值近2%,一度引发市场紧张情绪。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昨天继续升高至1美元对6.5338元人民币,呈现春节后两周逐步贬值回到春节前水平的趋势。金融研究机构多认为,人民币今年将温和贬值至6.90元。

中国央行近期一直强调,中国的汇改明确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周小川指出,人民币参照一篮子货币,但权重最大的还是美元。

目前而言 使用“货币政策是有效的”

而在当前日本央行施行负利率、美联储可能延迟加息的情况下,周小川认为各国货币政策不一样可以理解,但大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已显现,影响资本流动,产生套利交易,所以G20是各方“通气”的场合。

他认为,目前而言,使用“货币政策是有效的”,不过也要“悠着点用”,在合适的时机跟上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应用,过多用货币政策,效用可能递减。

他说,央行对利率及货币政策的考虑,还是使中国经济转向新的增长模式、优化结构。货币政策从过去的数量型逐渐转向价格调控后,利率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央行昨天在记者会前发给媒体的一份材料中指出,鉴于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材料也表明,面对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针对市场担忧中国外汇储备过快下降,周小川安抚称,中国外汇储备不固定是正常的,中国对保持对外支付没有疑虑,一时的资本外流会逐步回归理性。

央行昨天提供数据指,中国外汇储备余额截至去年末为3.33万亿美元,“当年有明显的资本流出”。

中国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则预计,今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降至3.12万亿美元。

央行重视债务占比偏高问题

在约一个小时的记者会上,周小川受询时除了表明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需要进行反思和调整,也承认中国债务占GDP比重确实还在持续增长,债务占比偏高的问题值得警惕。

不过他也解释,中国有自己的特点,一是中国居民储蓄高,居民储蓄大部分进入银行系统时,还有一部分进入债券市场,金融媒介把居民储蓄转变为债务,所以债务就会显得比别的国家高一些,他提醒外界做横向比较的时候要注意这个因素。

其次,中国股本融资市场尚不成熟,如果股票市场发展得比较成熟,很多资金会通过股本融资变成企业的股权,债务就会减少。在中国,间接融资,特别是债权融资仍是融资主要渠道。

第三,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底子薄的企业家不想错过好机会,靠借钱投资办企业。

为降低房贷首付比例护航

周小川表示,审慎分析上述三大因素后,央行既会高度关注,防止高债务率可能造成的问题,寻找一条道路逐步缓解债务高的现象。

周小川也力挺为去房地产库存而降低房贷首付比例的逻辑。他解释说,中国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比重只有百分之十几,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尚属于银行系统相对比较安全的产品,个人住房贷款快速发展的风险不是很大。

他说,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增加个人住房杠杆,审慎度空间是够的,加杠杆后可能产生的坏账比例仍明显小于给企业的贷款和给开发商的贷款,所以银行有意愿发展,央行则会在整体审慎、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让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某些具体业务上有一定的裁量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