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促上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作出大创新

字体大小: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下午在上海代表团审议上,要求上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创新,并继续以上海自贸区为突破口全力深化改革攻坚,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

这是习近平连续第四年在每年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从他过去三年的指示比较分析,他今年强调的重点已由去年要求上海为全面改革开放稳大局、从严治党,转为寄望该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系统总结深改措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昨天参加审议,市委副书记兼市长杨雄等八位代表,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学研合作实效等问题发表意见。

习近平昨天“充分肯定”上海过去一年勇于改革攻坚、聚焦创新驱动取得的新成就,要求上海“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并要着力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习近平希望上海坚持以自贸区为突破口,坚持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完善基本体系,“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他认为上海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同时,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上海去年10月颁布关于服务科创中心建设所实施的国内人才引进政策两年实施办法,就创业创新人才的落户等给出新的优惠政策。此举获得不少学者肯定,还建议其他省市在开放创新人才吸引上借鉴参考上海的做法。

处理好市场和政府关系

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上,习近平昨日强调,核心是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讲好辩证法和两点论,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他并指出,上海要加快结构调整、引导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上海实体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

上海去年经济增速达到6.9%,持平全国经济增速。上海市长杨雄今年1月作政府报告时,把深入推进以自贸区建设为重点的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全市两大首要任务。

上海市政府还承诺,淘汰落后产能1000项左右,帮助一万人成功创业、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今年全市经济增长介于6.5%至7%。

上海市政府“上海发布”昨晚引述韩正说,上海要按照习近平的要求,“用钉钉子精神”抓各项改革的深化推进落实,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以改革创新为重要动力,建设科创中心促转型升级,坚持特大型城市社会治理创新,补好城市发展、管理和安全的短板,使上海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