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学者:李克强要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

字体大小:

(游润恬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完成了备受瞩目的年度记者会,专家学者解读,本场记者会的主要目的是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总理记者会的主要对象是国际投资者。他说:“现在很多外面的人说中国经济要硬着落,对中国有多误解,如果总理能公开表态,安抚国际投资者的信心,这会好得多。”

中国全国两会前夕,国际信评机构穆迪将中国政府债券评级展望从“稳定”调降至“负面”。李克强昨天回答第二个提问的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国经济不可能完成不了已确定的目标,中国经济也不会“硬着陆”。

郑永年指出,总理记者会是经过精心安排的,在会上提的问题和给的答案都非偶然。他认为李克强身为负责中国社会经济的中国总理,通过记者会来向国际投资者传达信息——中国经济是稳定的。

李克强昨天也回答了很多关于医保等民生课题。郑永年认为,这个安排的目的是向外界说明,中国不像上一届政府那样只强调国内生产总值,而是也追求社会公平和惠民政策。稳妥的社会经济政策,有助于鼓励消费,从而加大中国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记者注意到,记者会开始前,工作人员请原本坐在后面的洋人记者坐到前排。记者会进行直播时,镜头不时扫过在场的外国记者。

另一方面,诸如“十三五规划”“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在中国全国“两会”期间的经济领域关键词,几乎没有出现在李克强的回答。

郑永年解读说:“这些是自去年的五中全会就一直在讲的,……如果这场记者会还老是说这些大家已经知道的事,没什么好发挥的。”

受访学者也观察到,当李克强在回答有关经济的问题,或从经济的角度谈论对外关系时,显得自信、轻松。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本报:“这些年来,他对国务院的经济工作已经比较熟悉,胸有成竹,很多数据可以信手拈来,如香港去年经济增长2.4%。”

中国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指出,李克强谈到社会保险、养老金、经济下行压力,结构性供给侧改革等课题时,显得自信满满,“体现出中国大国总理的风范”。

他说:“从李克强回答的问题,可以看出,他是务实的总理。他对于实际问题的专研很深,了解很透;对于技术性的问题有十足的把握。”

汪玉凯受访时则表示,李克强对政治问题着墨不多,反映他非常“准确把握国务院总理的角色和定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