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张高丽:防止交叉感染 中国严防股汇楼市风险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昨天在北京正式开幕,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左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昨天在北京正式开幕,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左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

字体大小:

张高丽演讲时说,中国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处置金融市场中的违约行为,同时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切实加强全方位监管。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中国副总理张高丽昨天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说,中国要严加防范可能出现的股市、汇市、债券、楼市风险,防止交叉感染,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这场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汇集中国国内外政经学界要员等的国际论坛昨天正式开幕。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处置金融市场中的违约行为,同时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切实加强全方位监管。

他说,要“严加防范可能出现的股市、汇市、债市、楼市风险,防止交叉感染,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的股市、汇市、债市、楼市波动剧烈,去年更出现汇市的风险影响到股市的交叉感染情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向本报指出,汇市和股市交叉感染主要体现在,投机者预期美联储要加息,因此开始抛售中国股票等资产,转而投资美元资产。

他说:“今年美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会出现预期方面的变化,外来的不确定性,仍然会影响到中国的外汇市场,再通过外汇市场,影响到国内市场。”

赵锡军表示,目前还无法完全预期股市、汇市、债市、楼市的风险会出现怎样的交叉感染,不过必须提前做应对和防范风险的安排和预案,对市场进行更严格的监测,尽可能弄清楚各市场之间资金流动的机制,尤其是弄清楚监管以外的资金通道所产生的影响。

张高丽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以两种方法防范风险:一是做好置换地方债的工作,二是处置违约行为,释放信用违约风险。

中国去年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在银行取得的存量贷款,允许地方政府把一部分到期的高利率债务转化为低利率的地方政府债券。这一方面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成本、利息负担与当下还债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抑制了银行不良贷款率的飙升,改善银行股估值的预期。换言之,控制地方债的风险,也有助于控制股市的风险。

赵锡军说:“中央对地方债务的置换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让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有了大的改观,发生债务风险的可能性大大下降了。”中国地方债今年发行额约5万亿人民币(约1万亿新元)。

中国高达15万亿美元(约20万亿新元)的企业债则形势严峻。根据标准普尔1月的评估,中国企业债务的违约风险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债券违约案例今年将从去年的九宗升至创纪录的双位数。

另外,被列入观察名单的中国企业数量,占被评级的所有中国企业的15%,几乎比去年多一倍。

赵锡军指出,中国过去由于担心企业违约会造成经济不稳定,当企业无法偿还债务时,一些政府机构宁可出面承担损失,张高丽的谈话意味着,中国今后要让市场的风险,适度、合理地释放,而不是完全由政府来承担。

张高丽:今年攻坚克难

明年或许就海阔天空

谈到中国经济时,张高丽昨天在致辞中说:“我们一点都不回避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不过他重复中国官员的基调,释放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的信号。

张高丽指出,中国今年1至2月到3月上旬,诸如耗电量、就业率、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货币供应量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在朝向好方向发展。他说:“一季度将能够实现开门红,今年攻坚克难,可能明年就海阔天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