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杨振武长文解读“政治家办报” 坚守“党媒”阵地不退缩

字体大小: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昨天在该报发表8000字长篇文章,解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重提“政治家办报”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强调舆论与政权安危密不可分,守好舆论阵地,不能天真,不能大意,不能退缩。

这篇题为《把握好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的文章说,在中国,无论媒体的背景是什么、同中共党委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关系是什么,党(中共)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都不能变。“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坚持党管媒体,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下,确保党对媒体的主导权、管理权。”

“政治家办报”由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最先提出。1957年6月,针对当时中国新闻界仍有不同声音,毛泽东要求新闻舆论宣传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他说,写文章尤其是社论,一定要从政治上总揽全局,紧密结合政治形势,“这叫做政治家办报。”同月,中共发起“反右”运动。

1996年1月,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接见解放军报社师以上干部时重提“政治家办报”。他说,政治家办报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社的同志,必须讲政治,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具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必须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今年2月1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大主流官媒时,再次重申要“坚持政治家办报”的思想,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北京有关分析指出,“党媒姓党”与毛泽东提出的“政治家办报”的基本上是同一个意思,即新闻舆论必须接受中共领导,必须为中共的政治大局服务。

对于习近平有关“党媒姓党”讲话,各路官媒近期纷纷发表文章表示拥护,但也有网络名人任志强等人唱反调。任志强等网络大V(意见领袖)的微博号上月已被封杀。

杨振武昨天在解读“政治家办报”的文章中说,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管好用好互联网,这是新形势下巩固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

网上舆论是“重中之重”

文章称,中共如果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再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文章强调,新媒体不能脱离党的领导,更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如果管不住新媒体,党管媒体的原则在互联网上就会被架空,我们就会犯下历史性错误。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的高度,把能管互联网作为党管媒体的关键,紧紧抓住、切实管好。”

文章还强调,守好舆论阵地,不能退缩。“所谓退缩,就是态度上软弱,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总想当开明绅士,而不想当思想战士,面对大是大非问题不敢亮剑,任由一些错误观点肆虐泛滥、扰乱人心。天真要犯错误,大意要出问题,退缩要败下阵来。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挺不直腰杆,站不稳立场,发不出声音,就是不作为、不称职。”

文章也称,正确舆论导向是生命,必须牢牢坚持。“有人认为,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应该讲舆论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等则可以‘网开一面’。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决定了各种载体、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自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同媒体可以在主办单位、经营机制、技术手段等方面有不同,但不能在舆论导向上有差别,不能出现‘舆论飞地’‘舆论特区’。

文章誓言,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政治家办报,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要增强政治意识,绝对忠诚党中央;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服务党中央;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增强看齐意识,始终紧跟党中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