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同济大学演讲 德总统高克批评东德共产党

 德国总统高克在上海同济大学完成演说后,和学生握手交流。(法新社)
 德国总统高克在上海同济大学完成演说后,和学生握手交流。(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统高克昨天在上海同济大学发表演说时,批评当年东德的共产主义统治缺乏合法性,强调人权和自由的重要性。

有外媒形容高克的这场演讲直言不讳、富有挑衅意味,和其他访华的外国领导人往往在公开演讲中强调和中国保持经贸联系的重要性,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对高克的言论有何回应时,表示还没见到高克演讲的有关报道,但称高克此次访华是怀着增进对中国全面、客观了解的态度。

华春莹说,高克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表示,虽然德中社会制度不同,但能够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基础上推进双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据法新社报道,本月20日至24日访华的高克,昨天在上海同济大学约100名师生面前,以自身在东德生活的经历和德国历史为鉴,谴责独裁政权。

高克表示,在共产主义统治下的东德剥夺了人民的自主权,并羞辱和惩罚了那些反抗领导层意志的人。虽然“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应当以多数民众的利益为归依,但大多数人并未获得幸福或解放。他说,由于没有自由、平等、秘密的公共选举,以致政府缺乏公信力,与人民之间互不信任。

他谈到德国“关切”中国近期传出的、涉及公民社会的一些新闻,他强调,有活力和活跃的公民社会,总是意味着一个创新、灵活的社会。他没有具体点明引起德国关切的是哪些事情。

现年76岁的高克在东西德统一前曾在东德从事民运,并曾多次谈论人权。

《环球时报》的一篇社评认为,即使高克在访华期间谈论人权,也是应付西方媒体的虚事,不管高克说了什么,并不具有任何真实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