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上海楼市降温猛政今天出台 二套房界定原则将揭晓

字体大小: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被中国媒体形容为史上最严的上海房地产降温措施预料今日公布,估计下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媒体昨天预先披露,四大楼市猛政包括从严认定首套房、非普通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50%、提高非上海户籍限购门槛,以及银行不得进行利率竞争。

今年以来,上海、深圳、北京和广州这四个一线城市房价飙涨。上海2月份房价排在深圳之后,以25.1%的同比涨幅位居全国第二。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昨天下午召开市委常委会要求,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严格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市、区两级政府严格执行即将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落实因城施策管理楼市

上海官媒《上海观察》昨晚引述会议内容指出,上海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的管理要求,始终坚守以居住、市民和普通商品住房“三个为主”的原则,从市情出发,加强调控力度。

上海市住建委、工商局和金融办等部门,将于今天向媒体介绍上述《若干意见》涉及的举措。

财新网昨天预先披露,上海官方可能按照“认房又认贷”的原则界定二套房,已经买过房的不管有无贷款,都算是二套房;但对于目前无房、以前贷过款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居民,再次购房是否算是二套房,则由银行把关。

上海目前执行的是“认贷不认房”,根据央行和银监会前年9月发布的文件,对已经结清贷款、拥有一套住房的居民,再次购买商品房的,按首套房贷款政策申请贷款。

对于二套房首付比例,新政可能规定面积不足140平方公尺的房产严格执行50%首付比规定;面积大于140平方公尺的非普通住房,首付比升至70%。若此项规定严格执行,和目前市面上多数执行二套房40%首付成交的情况将相去甚远。

此外,对非上海户籍居民缴纳社会保险和税务的要求,可能由之前的两年提高到五年;商业银行被要求严格执行利率,不得变相优惠。

另一方面,中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房地产营改增税率,昨日公布了一线和非一线城市差别政策细则。

上海等一线城市个人售出购买不足两年住房的,按照5%全额缴纳增值税;销售购买不低于两年的非普通住房,以销售收入扣除购买价款后的差额征收5%税率,普通住房则免征增值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