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美国学者沈大伟:中国应考虑新加坡式“半民主”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讯)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说,中国要想充分发挥经济潜力与达到真正稳定,也许应考虑新加坡的政治模式。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本周四(24日)在华盛顿的威尔逊中心说:“民主有很多形式,不能一概而论。我当然不会建议中国采用美国式的民主”,他也说,“如果中国采取半民主(Semi-Democracy)模式的话,应该是非常接近新加坡模式”。

沈大伟认为,采取半民主模式会让中国改革成功,并彻底转型。

据BBC中文网报道,沈大伟指出:“中国距离拥有新加坡式民主的特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共产党是否会容忍新加坡式民主也是个问题。”但他认为,新加坡式民主对中国仍然是可能的,政治问题在未来至少30年里,依然是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等问题的关键。

沈大伟在本月推出的新书《中国的未来》中列出四种中国可能的发展之路:新极权主义,硬威权主义、软威权主义及半民主。他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硬威权主义。

他认为,继续硬威权主义之路是最容易的选择,但不是最好的选择。走在这条路上,中国经济将相对滞涨,并将加剧已存在的社会问题,导致中国共产党的漫长衰退。

他也表示,他并非在预测中国或是中国共产党会崩溃,“我预见的是相对的经济滞涨,社会问题积聚,政治系统加剧衰败,以及执政党衰落。”

沈大伟去年3月曾在《华尔街日报》发表名为“中国共产党统治的最后阶段已经开始”的文章,称中国现有政体在今后一二十年内必然崩溃,当时引起广泛关注。但沈大伟指出,文章标题是报章编辑所起,并非他本意,他说:“我不是崩溃论者,我不希望中国崩溃,我希望中国成功、改革,并且在各方面进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