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明起首次访捷克 将签20协议总额逾25亿元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天将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届时预计将签署一系列重要战略合作及相关项目。

中国外交部24日宣布习近平将在28日至30日访捷,与捷克总统泽曼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看法,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赋予中捷关系新的内涵。

两国还将签署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多个合作协议。

泽曼曾表示,捷克将和中国签署20项总额高达450亿克朗(25.5亿新元)的协议。

捷克政府欧洲事务国务卿普鲁扎前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核电领域将是此次签署的协议中的重头戏,合作内容包括技术支持、联合投资等。

建交67年

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捷

《环球时报》报道,捷克众议院副议长菲利普21日表示,希望与中国共同开发多瑙河至奥得河至易北河运河项目,以减少从中国向欧洲运货的时间和成本。这符合中国“一带一路”宗旨,可使捷中及捷克周边国家实现多赢。

统计数据显示,中捷2015年年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151亿新元),未来预计还将增加。

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2012年上任以来首访中东欧国家。

习近平昨天在捷克《权利报》发表署名文章,指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此次访问将和捷克加强政治互信、战略对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区域以及中欧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捷克总统泽曼

积极改善与中国关系

对于习近平选择捷克作为其中东欧首访国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向新华社指出,这是对这两年中捷关系迅速发展的高度肯定与进一步巩固。他说,捷克新政府2014年上台后,“表现出了较大政治勇气”,使中捷关系逐步回归理性和务实。

捷克已故前总统哈维尔早年是共产党治下的著名异议人士,1989年天鹅绒革命后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1993至2003年又出任捷克总统,2010年曾就刘晓波案向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发表公开信,2011年病逝。他与达赖喇嘛私交甚密,屡次允许达赖喇嘛访捷。

泽曼2013年当选总统后,则积极改善与发展和中国的关系。捷克外长扎奥拉莱克2014年上台后不久便访华,期间还正式宣布“捷克尊重中国领土完整,不支持任何形式的‘藏独’”。

泽曼2014年也曾率团访华,并在去年9月不顾美国、欧盟的压力,出席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是出席阅兵式的唯一西方领导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