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捷克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字体大小: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与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共同宣布建立中捷战略伙伴关系。这不仅标志着中捷关系进入“蜜月期”,也意味一度因为苏联东欧剧变陷入低迷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开始修复。

习近平昨天结束对捷克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去年9月3日,中国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泽曼不顾国内和欧盟内部的反对,成为唯一一名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的北约与欧盟国家元首。习近平这次选择捷克作为他今年出访的首个欧洲国家,并给捷克带去价值48亿元人民币(约9.7亿新元)的合作项目,显然也是对泽曼去年参加中国大阅兵的回馈。

捷克位于欧洲中部,曾是前苏联领导的中东欧“社会主义阵营”成员之一。上世纪60年代中苏交恶后,中东欧国家与中国也很少往来。上世纪80年代,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有所好转,但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苏联、东欧国家共产党政权纷纷垮台,又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陷入长期低迷。捷克也一度在达赖喇嘛及人权等问题上尖锐批评中国,两国关系降至冰点。

近几年来,中国积极改善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政治关系,定期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开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捷克在发展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中表现尤为活跃,成为“16+1合作”的表率。目前,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

习近平敲开中东欧大门

习近平主政三年多来,足迹遍布亚洲、西欧、北美、南美、俄罗斯、非洲、澳洲等地,唯独没有踏入中东欧国家。这次访问可谓填补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治关系的空白。正如德国财经网前天所说,习近平访问捷克等于“敲开了中东欧大门”。

对习近平这次访问,捷克给予了“超规格”接待。据新华社等中国官媒昨天报道,习近平和泽曼一致同意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见证了电子商务、投资、科技、旅游、文化、航空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报道,捷克布拉格广播电台前天说,捷克正在打造中东欧的金融中心,习近平的访问将为双方金融合作带来更多的机会;捷克《布拉格每日观察》前天称,中国希望捷克成为中东欧对华最开放的国家,并打算在捷克进行大的战略投资,为两国的政治发展奠定经济基础。

这显示,捷克等经济一直不大景气的中东欧国家,并不希望因为意识形态差异而失去搭乘中国经济列车的机会。捷克这次“超规格”欢迎习近平,其实就是从经济利益角度审视对华政策的结果。泽曼前天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捷克希望中国在东欧建设航空、金融中心,捷克愿做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合作伙伴。

对于中国来说,改善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将为中国进入欧盟市场提供新的跳板,同时也为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在欧洲布局提供更多支撑。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仍会受到意识形态以及中东欧国家国内政治的影响。如果将来捷克反对党上台,中捷关系也可能出现变数。

比如,这次习近平访问捷克前,捷克街头出现污损中国国旗的行为,习近平抵步当天,有声援西藏的团体在通往机场的一处公园设置了达赖喇嘛和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的巨幅画像,抗议习近平到访。当手举达赖宣传标语的人群试图遮盖欢迎人群手中的中国国旗时,双方爆发了混战。冲突中有12人被捕。

除藏独团体抗议外,捷克在野党也反对政府超规格接待习近平。前任财长米罗斯拉夫·卡卢塞克(Miroslav Kalousek)就指责泽曼背离了捷克长期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捷克国家美术馆一位负责人也在请愿书上写道:“我们对总统和政府感到羞耻。因为他们拿人权作为交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