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标普下调中国主权信评至负面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继穆迪之后,标准普尔也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但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下调对市场影响可能不大。

据《第一财经日报》、新浪财经等报道,在昨天发布的一份公开声明中,标普确认中国评级为AA-,并将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标普确认中国短期主权债信用评级为A-1+。

标普认为,中国经济再平衡的推进可能慢于之前的预期;预计中国政府和企业杠杆率将恶化,“投资比例可能远不如我们之前认为的那样稳定在GDP的30%至35%之间。”

标普还指出,中国国务院和各部委之间存在协调问题,政府和市场之间也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这些特性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导致资源配置不当。

穆迪曾在3月2日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调降至负面,理由是中国政府债务上升、外储下降和推进改革的不确定性。

中国财长楼继伟3月20日表示注意到了评级的调整:“但市场上幷没有因此使得和中国主权债有关的指标发生变化,比如离岸人民币不跌反涨,也没有资金做空中国。我们不care他的评级。至于和评级机构沟通,不用给他们拜码头。”

中国的货币和股票市场在标普发布声明前已经闭市。彭博社引述永丰金证券(亚洲)公司驻香港交易主管Frank Huang表示,此次下调对市场影响可能不大,因为目前中国股市正处于上涨阶段,人民币也在企稳。穆迪上月采取类似行动时,市场也没什么反应,基准上证综合指数当天反而大涨4.3%。

上证综指3月创近一年最大月涨幅,恒生国企指数则进入牛市。离岸人民币创逾四年最强季度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